经验交流

固原:以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8-03 12:00:00
分享至:

  近年来,固原市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监督重点,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2017年以来,通过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1634个,移交问题线索2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人,移交司法机关6人。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每轮专项巡察工作开展前,都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巡察对象、监督重点、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先后11次听取专项巡察工作汇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市委巡察办每年都把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纳入巡察工作年度计划,与常规巡察统筹谋划安排;督促各巡察组提早与被巡察部门对接沟通,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示批示、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作出的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定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以及被巡察党组织的主要职能职责,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用以指导巡察工作实际;加强对巡察组的工作指导,定期不定期深入巡察组驻地,就工作开展和发现问题情况进行督促指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统筹协调职能,积极协调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巡察成果运用管理台账,协助督查督办,确保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巡察监督重点。把政治巡察要求贯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全过程,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在前期“巡乡带村”的基础上,围绕一届任期全覆盖目标,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加强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督促指导县(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乡镇和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部门(单位)作为巡察对象,并延伸到扶贫重点村。今年以来,五县(区)已安排了6轮对181个村(社区)的延伸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微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创新开展市级提级交叉巡察和县(区)交叉巡察,有效解决“熟人社会”监督难题。2017年市委第一轮巡察,组长由市委从市直部门选派副处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县(区)纪委副书记担任,成员从县(区)抽调,对10个乡镇开展了提级交叉巡察。2019年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固原期间,区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市委统筹安排对县(区)30个部门开展交叉巡察,发现问题472个,移交问题线索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进一步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今年市委安排对市扶贫、农牧、住建、民政等4个涉农部门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聚焦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和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重点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厚植党执政的群众根基。市、县(区)党委常委会和书记专题会专门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对重点问题和重点线索提出处置意见;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问题、责任、任务“三个清单”,实行“双报告”制度;建立巡察办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的整改协作机制,联合开展集中督查,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地。把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整改的着力点,针对群众反映的西吉县吉强镇何洼新村居民点垃圾乱堆乱倒、环境脏乱差,县委巡察组及时督促镇村两级组织清理垃圾,建立垃圾收集处理长效机制;针对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推动查处了西吉县西滩乡原会计贪污挪用公款、隆德县张程乡张程村原村支书虚报套取养殖补贴等典型案件。把巡察整改与完善机制相结合。针对巡察发现的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弱化、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创新建立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三级同述”、纪委监督责任“三级包抓”工作机制及扶贫惠农资金“三级审核、三级备案、一个平台监管”的“331”监管机制,通过县、乡、村三级监管平台对涉农惠农项目资金到户情况进行审核,全流程公开公示,有效预防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固原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