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宁夏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公报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3-14 17:58:51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2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2年1月18日至19日在银川举行。全会回顾总结了我区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2012年任务。出席会议的自治区纪委委员38人,列席472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毅出席全会第二次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协主要领导,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出席了会议。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人民团体主要领导,各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区属大型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和中央驻宁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张毅同志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绪国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提升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水平,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强调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了2011年工作,认真总结了我们党9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历程和取得的明显成效,全面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全面部署了2012年的任务。报告站位高、要求新、措施实,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对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张毅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对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努力保持党的纯洁性。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区反腐倡廉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成效逐步显现、风清气正发展环境进一步形成,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发挥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

  全会强调,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完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各项任务的最后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自治区将召开十一次党代会,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生态移民工程、沿黄经济区建设、“黄河善谷”等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抓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继续开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三是加强查办案件工作,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办案意识,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四是加强源头预防腐败,进一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各项工作。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工作。实行行政审批“再提速工程”,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财税管理制度、投资体制、金融体制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反腐倡廉制度落实力度,充分利用全区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动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进场交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控,全面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五是加强纠风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入治理征地拆迁、住房保障、土地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公务用车问题和庆典、研讨会、论坛、博览会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继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多占住房、买卖或出租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等问题。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六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升落实和执行能力。认真落实自治区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在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的意见》,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实现机关作风从“按部就班”到“效率至上”的转变,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开拓创新精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我区实际扎实推进具有宁夏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职能;要善于总结、善于创新,注重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纪检监察工作推向前进。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作出积极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