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艾俊涛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22 21:14:57
分享至:

汲取党的百年奋斗伟力  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4日)

艾俊涛

  我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同志作了讲话,对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是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引领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美丽新宁夏建设展现蓬勃气象。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一)真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完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贯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我提高和自我改造的实际成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要求。把督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的首要内容,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时刻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在自治区党委政治督查、政治考察、政治巡察“三察(查)一体”工作机制中突出专责监督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和有关市县开展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问题和“挖湖造景”乱象整改,严肃查处闽宁会议中心、丝路明珠塔等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并推动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十四五”开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情况,自治区党委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守好“三条生命线”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纠治贯彻落实中的偏差、温差、落差,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督促各地各部门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突发疫情迅速响应,动员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精准审慎追责问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为迅速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形成“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责任落实体系和监督格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党员34人。

  (三)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8928件,立案2158件,处分2089人,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区管干部22人,坚决清除了徐力群等政治蜕变、目无法纪的“两面人”,严肃惩处胡杰、鲁德惠等“靠院吃院”、“靠粮吃粮”的企事业单位“蛀虫”;严查戴向晖、许金军等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查处庞希顺、邵永平、濮实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固原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原州区政府原区长房正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区处分行贿人员1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区8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93人主动交代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整治领导干部及特定关系人“打招呼” “递条子”等违规违纪行为,立案603件、处分处理504人,同步推动解决围标串标、分包转包等行业乱象,形成“联合惩戒体系”“政府采购闭环式监督管理”“评定分离试点改革”等多项创新性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起底问题线索59件,立案查处4件8人,处理党员领导干部6人,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在查处涉粮领域腐败案件上率先取得突破,立案4人、留置2人。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牵头开展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专项整治,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政法干警368人、处理处分952人。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固原市纪委监委成功追回1名潜逃21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拓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廉政警示教育周”教育效果,编发《区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忏悔警示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案件警示录》,制作《国资国企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分4批对196名新任职区管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并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组织1.5万名党员干部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深化运用“三会两书两报告”机制,深刻剖析、深入挖掘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017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培土加固作风建设堤坝。坚持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长期任务,协助自治区党委出台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督促各地级市和区直部门党委(党组)召开“坚持以案促改、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督促领导干部发挥作风建设“领头雁”作用,推动全区上下真正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不可逾越的铁规矩。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3人、处分178人,其中查处违规吃喝问题46件、处分51人,对81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从讲政治高度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以及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强对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基层监督泛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0人、处分20人。健全完善纠治“四风”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查处问责机制、通报曝光机制、工作评价机制,切实推动“四风”治理更加规范高效、常态长效。银川市纪委监委依托“慧眼”大数据监督系统开展私车公养等问题专项整治,严防公务油卡“跑冒滴漏”隐形变异问题。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持续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彭阳县纪委监委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切实发挥红色廉政文化资政育人作用。

  (五)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做实做细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系统掌握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特点实际开展政治监督,完成2轮对24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发现“四个落实”方面问题998个,移交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9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0条,高质量完成十二届党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393个,移交问题线索36件;对8个市县和部门进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视,发现问题314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7件、市场主体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6件,推动专项治理取得更大成效。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自治区党委前八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约谈整改不力部门主要负责人4名,建立巡视发现问题“四个责任”清单,动态管理、跟踪问效、挂账销号,实现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健全完善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实现巡视巡察同向发力、成果共享,构建左右衔接、上下贯通、集成联动的监督格局。坚持推进巡视全覆盖与推动系统巡察、市县巡察相结合,指导23家区直部门(单位)、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巡察,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党组织136个,延伸巡察村(社区)485个,换届前全部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六)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切实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对5市和12个区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提升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季度分析质量,积极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全区共问责党组织13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247人。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四项监督”信息、力量、手段、成果等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络。依托检举举报平台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开展重复举报治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6575件。把监督寓于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200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9847人次、占82%;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1529人次、占12.7%;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318人次、占2.7%;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314人次、占2.6%,其中移送检察机关46人。探索实践“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协作区机制,推动派驻机构切实发挥“探头”作用、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协同性,全区各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199个,立案305件,处分306人。中卫市纪委监委统筹“室组地”力量资源,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效能。联合组织部门做好换届督导和考察工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审慎高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23万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350人次;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查处换届选举违规违纪问题27件、问责处理68人、处分24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对1714名受处理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为112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题调研,包抓督导重点县和重点社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策衔接,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强化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区共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5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0人、处分99人。各地积极推动监督向基层拓展,吴忠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重点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着力发现并督促整改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灵武市纪委监委开发建设“村务公开”平台,统一规范村监会阵地建设,完善履职考核细则,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进行“回头看”,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51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95人、处分254人。海原县部署开展民生保障领域“中梗阻”问题专项治理,打通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堵点。把“打伞破网”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治区纪委提级查办固原“名门会”涉黑案件,全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3件、处理192人、处分64人。

  (八)不断铸魂砺剑淬炼铁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按照伟大建党精神的高标准、党中央一以贯之的严要求,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提升党建水平,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全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培训干部3522人次,实现区市县三级全覆盖;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案,抽调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国有企业、区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干部到执纪执法一线实战练兵,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专业能力。加强对市、县(区)纪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把关,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深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执纪执法检查和案件评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申诉案件同比下降44%;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一次、二次退查率同比分别下降14.4%、7.4%,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更加规范严谨、案件质量实现整体提升。将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入监督执纪工作,通过大数据比对助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中宁县建设的“杞乡清风”智慧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有力提升监督质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联系指导市县(区)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制度,深入调研、谋划推进深化国有企业和区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自治区监委首次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廉政教育工作,指导市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分地区、分领域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专项监督、作风检查、工作督查,拓宽参与纪检监察工作广度深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对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坚持刀刃向内,全区受理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176件次、组织处理78人、处分12人,以零容忍态度严防“灯下黑”,锻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队伍。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和运用党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形成了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始终站位“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高度推进反腐败斗争,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须深刻把握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宝贵经验。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认识,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方针原则、坚定决心意志、涵养斗争精神、掌握基本规律,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刀刃向内的决心意志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增进民生福祉与维护群众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顺应群众所思所忧,解决群众所愁所盼,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准确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逻辑和辩证关系,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整体谋划,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到监督、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将“三不”一体理念贯通运用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必须以科学思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使监督体系更好契合党的领导体制、有机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经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努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制度性成果日渐丰富、治理成效日益凸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政治生态和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不绝,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放松抓、持之以恒抓。同时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素质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差距,纪律作风与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有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聚焦“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到位;有的系统思维树得不牢,落实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求不深不细,统筹衔接“四项监督”、一体推进“三不”的治理效能有待提升;有的法治意识和专业能力不强,贯通执纪执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本领不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作风不实、律己不严,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治区也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需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面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深刻揭示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和深邃道理,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紧扣“两个确立”、站位“两个维护”作出政治决议,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履职明确了方向路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更是百年来党带领人民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关键所在。迈进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依然在路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征和要求,敢于善于斗争,以更加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面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做到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减弱,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持续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与时俱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问题,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持续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回头看”长效机制,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国之大者”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违规上马“两高”项目、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加强对推进先行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选人用人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配合做好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自治区“两委”委员及十三届自治区人大代表、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委员人选推荐、提名、考察工作,深入细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坚决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坚持 “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查处腐败案件,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加强对“一把手”腐败案件的查处,注重大案带小案、挖掘“案中案”,形成更为有力的震慑。紧盯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并向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领域扩展,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促进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和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对新选拔的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构建联合惩戒工作格局。把“三不”一体推进重心落在“治理”上,健全办案和治理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充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进一步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提高查办案件的联动效应。健全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亲属作为警示教育重要对象,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刻认识“四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政治危害,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坚决守住重要节点,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长期监督,对转入地下、改头换面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求稳不求进的不作为问题。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顶风违纪、屡纠屡犯的严肃惩治、从重处理。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紧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持续保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纪律保障力度。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提升村监会履职保障水平,推动监督工作向村级组织有效延伸。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按照中央纪委统一部署建设党风廉政监督信息综合平台,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改作风树新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

  (四)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有效发挥巡视政治监督作用。深化创新巡视组织方式,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持续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推动整改融入被巡视单位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纵深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更好发挥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加大对市县和区直部门(单位)巡察工作的指导力度,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和规范化水平。全面总结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科学编制十三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并按计划开展巡视,推动新一届党委巡视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五)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统筹推进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强化改革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推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着眼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监督同向发力、统筹协同,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落实落地。依法有序推进县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分类施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派驻机构设置,推进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向区属国有企业、区管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继续深化市县派驻机构改革,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办法,进一步拓宽监督覆盖面、提高监督有效性。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在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之间形成以线索处置为起点、以案件查办为抓手的信息传导机制和工作合力,形成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监督、实现有效治理的工作链条。健全“室组”联动监督、 “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着力破解派驻机构、基层纪委监委“零办案”瓶颈,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健全完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实现监督执纪执法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规范化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持之以恒加强自治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坚强班子。配合做好自治区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做实做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结合实际研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和务实举措,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持续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系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配合自治区人大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对新任市县乡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落实纪委分管审查调查工作领导与留置对象首场谈话要求,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干部交流等形式强化实战练兵,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纪律法规和政策运用水平,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信息化机构建设,全面深化应用检举举报等信息化平台,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和运维保障体系,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监督执纪执法赋能增效,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压实安全管理责任,依规依纪依法文明办案,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将“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树立遵纪守法、严格自律的标杆。

  同志们,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以坚韧意志和必胜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艾俊涛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03-22

汲取党的百年奋斗伟力  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4日)

艾俊涛

  我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同志作了讲话,对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是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引领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美丽新宁夏建设展现蓬勃气象。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一)真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完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贯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我提高和自我改造的实际成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要求。把督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的首要内容,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时刻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在自治区党委政治督查、政治考察、政治巡察“三察(查)一体”工作机制中突出专责监督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回头看”,督促职能部门和有关市县开展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问题和“挖湖造景”乱象整改,严肃查处闽宁会议中心、丝路明珠塔等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并推动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十四五”开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情况,自治区党委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守好“三条生命线”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纠治贯彻落实中的偏差、温差、落差,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督促各地各部门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突发疫情迅速响应,动员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精准审慎追责问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为迅速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形成“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责任落实体系和监督格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党员34人。

  (三)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8928件,立案2158件,处分2089人,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区管干部22人,坚决清除了徐力群等政治蜕变、目无法纪的“两面人”,严肃惩处胡杰、鲁德惠等“靠院吃院”、“靠粮吃粮”的企事业单位“蛀虫”;严查戴向晖、许金军等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查处庞希顺、邵永平、濮实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固原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原州区政府原区长房正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区处分行贿人员1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区8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93人主动交代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整治领导干部及特定关系人“打招呼” “递条子”等违规违纪行为,立案603件、处分处理504人,同步推动解决围标串标、分包转包等行业乱象,形成“联合惩戒体系”“政府采购闭环式监督管理”“评定分离试点改革”等多项创新性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起底问题线索59件,立案查处4件8人,处理党员领导干部6人,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在查处涉粮领域腐败案件上率先取得突破,立案4人、留置2人。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牵头开展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专项整治,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政法干警368人、处理处分952人。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固原市纪委监委成功追回1名潜逃21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拓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廉政警示教育周”教育效果,编发《区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忏悔警示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案件警示录》,制作《国资国企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分4批对196名新任职区管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并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组织1.5万名党员干部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深化运用“三会两书两报告”机制,深刻剖析、深入挖掘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017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培土加固作风建设堤坝。坚持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长期任务,协助自治区党委出台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督促各地级市和区直部门党委(党组)召开“坚持以案促改、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督促领导干部发挥作风建设“领头雁”作用,推动全区上下真正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不可逾越的铁规矩。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3人、处分178人,其中查处违规吃喝问题46件、处分51人,对81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从讲政治高度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以及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强对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基层监督泛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0人、处分20人。健全完善纠治“四风”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查处问责机制、通报曝光机制、工作评价机制,切实推动“四风”治理更加规范高效、常态长效。银川市纪委监委依托“慧眼”大数据监督系统开展私车公养等问题专项整治,严防公务油卡“跑冒滴漏”隐形变异问题。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持续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彭阳县纪委监委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切实发挥红色廉政文化资政育人作用。

  (五)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做实做细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系统掌握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特点实际开展政治监督,完成2轮对24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发现“四个落实”方面问题998个,移交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9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0条,高质量完成十二届党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393个,移交问题线索36件;对8个市县和部门进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视,发现问题314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7件、市场主体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6件,推动专项治理取得更大成效。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自治区党委前八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约谈整改不力部门主要负责人4名,建立巡视发现问题“四个责任”清单,动态管理、跟踪问效、挂账销号,实现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健全完善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实现巡视巡察同向发力、成果共享,构建左右衔接、上下贯通、集成联动的监督格局。坚持推进巡视全覆盖与推动系统巡察、市县巡察相结合,指导23家区直部门(单位)、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巡察,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党组织136个,延伸巡察村(社区)485个,换届前全部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六)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切实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对5市和12个区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提升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季度分析质量,积极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全区共问责党组织13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247人。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四项监督”信息、力量、手段、成果等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络。依托检举举报平台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开展重复举报治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6575件。把监督寓于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200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9847人次、占82%;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1529人次、占12.7%;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318人次、占2.7%;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314人次、占2.6%,其中移送检察机关46人。探索实践“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协作区机制,推动派驻机构切实发挥“探头”作用、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协同性,全区各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199个,立案305件,处分306人。中卫市纪委监委统筹“室组地”力量资源,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效能。联合组织部门做好换届督导和考察工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审慎高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23万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350人次;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查处换届选举违规违纪问题27件、问责处理68人、处分24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对1714名受处理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为112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题调研,包抓督导重点县和重点社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策衔接,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强化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区共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5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0人、处分99人。各地积极推动监督向基层拓展,吴忠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重点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着力发现并督促整改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灵武市纪委监委开发建设“村务公开”平台,统一规范村监会阵地建设,完善履职考核细则,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进行“回头看”,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51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95人、处分254人。海原县部署开展民生保障领域“中梗阻”问题专项治理,打通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堵点。把“打伞破网”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治区纪委提级查办固原“名门会”涉黑案件,全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3件、处理192人、处分64人。

  (八)不断铸魂砺剑淬炼铁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按照伟大建党精神的高标准、党中央一以贯之的严要求,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提升党建水平,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全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培训干部3522人次,实现区市县三级全覆盖;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案,抽调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国有企业、区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干部到执纪执法一线实战练兵,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专业能力。加强对市、县(区)纪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把关,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深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执纪执法检查和案件评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申诉案件同比下降44%;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一次、二次退查率同比分别下降14.4%、7.4%,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更加规范严谨、案件质量实现整体提升。将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入监督执纪工作,通过大数据比对助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中宁县建设的“杞乡清风”智慧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有力提升监督质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联系指导市县(区)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制度,深入调研、谋划推进深化国有企业和区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自治区监委首次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廉政教育工作,指导市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分地区、分领域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专项监督、作风检查、工作督查,拓宽参与纪检监察工作广度深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对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坚持刀刃向内,全区受理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176件次、组织处理78人、处分12人,以零容忍态度严防“灯下黑”,锻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队伍。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和运用党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形成了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始终站位“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高度推进反腐败斗争,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须深刻把握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宝贵经验。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认识,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方针原则、坚定决心意志、涵养斗争精神、掌握基本规律,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刀刃向内的决心意志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增进民生福祉与维护群众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顺应群众所思所忧,解决群众所愁所盼,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准确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逻辑和辩证关系,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整体谋划,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到监督、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将“三不”一体理念贯通运用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必须以科学思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使监督体系更好契合党的领导体制、有机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经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努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制度性成果日渐丰富、治理成效日益凸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政治生态和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不绝,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放松抓、持之以恒抓。同时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素质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差距,纪律作风与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有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聚焦“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到位;有的系统思维树得不牢,落实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求不深不细,统筹衔接“四项监督”、一体推进“三不”的治理效能有待提升;有的法治意识和专业能力不强,贯通执纪执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本领不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作风不实、律己不严,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治区也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需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面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深刻揭示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和深邃道理,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紧扣“两个确立”、站位“两个维护”作出政治决议,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履职明确了方向路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更是百年来党带领人民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关键所在。迈进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依然在路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征和要求,敢于善于斗争,以更加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面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做到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减弱,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持续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与时俱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问题,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持续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回头看”长效机制,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国之大者”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违规上马“两高”项目、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加强对推进先行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选人用人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配合做好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自治区“两委”委员及十三届自治区人大代表、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委员人选推荐、提名、考察工作,深入细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坚决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坚持 “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查处腐败案件,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加强对“一把手”腐败案件的查处,注重大案带小案、挖掘“案中案”,形成更为有力的震慑。紧盯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并向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领域扩展,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促进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和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对新选拔的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构建联合惩戒工作格局。把“三不”一体推进重心落在“治理”上,健全办案和治理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充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进一步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提高查办案件的联动效应。健全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亲属作为警示教育重要对象,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刻认识“四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政治危害,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坚决守住重要节点,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长期监督,对转入地下、改头换面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求稳不求进的不作为问题。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顶风违纪、屡纠屡犯的严肃惩治、从重处理。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紧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持续保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纪律保障力度。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提升村监会履职保障水平,推动监督工作向村级组织有效延伸。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按照中央纪委统一部署建设党风廉政监督信息综合平台,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改作风树新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

  (四)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有效发挥巡视政治监督作用。深化创新巡视组织方式,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持续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推动整改融入被巡视单位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纵深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更好发挥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加大对市县和区直部门(单位)巡察工作的指导力度,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和规范化水平。全面总结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科学编制十三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并按计划开展巡视,推动新一届党委巡视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五)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统筹推进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强化改革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推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着眼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监督同向发力、统筹协同,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落实落地。依法有序推进县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分类施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派驻机构设置,推进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向区属国有企业、区管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继续深化市县派驻机构改革,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办法,进一步拓宽监督覆盖面、提高监督有效性。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在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之间形成以线索处置为起点、以案件查办为抓手的信息传导机制和工作合力,形成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监督、实现有效治理的工作链条。健全“室组”联动监督、 “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着力破解派驻机构、基层纪委监委“零办案”瓶颈,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健全完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实现监督执纪执法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规范化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持之以恒加强自治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坚强班子。配合做好自治区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做实做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结合实际研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和务实举措,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持续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系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配合自治区人大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对新任市县乡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落实纪委分管审查调查工作领导与留置对象首场谈话要求,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干部交流等形式强化实战练兵,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纪律法规和政策运用水平,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信息化机构建设,全面深化应用检举举报等信息化平台,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和运维保障体系,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监督执纪执法赋能增效,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压实安全管理责任,依规依纪依法文明办案,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将“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树立遵纪守法、严格自律的标杆。

  同志们,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以坚韧意志和必胜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