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馈

宁夏党委巡视组向12个被巡视县区和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 2016-07-25 07:36:09
分享至: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自治区党委5个巡视组第一轮巡视,对惠农、原州、隆德、西吉、泾源、海原6个县(区)和宁夏医科大学、宁医大总医院、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司法警官职业学院6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近日,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县区和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有关指示精神,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巡视期间,各巡视组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通过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县区和单位党组织能够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整改和解决。 

  惠农区一些部门、乡镇(街道)党建工作弱化,有的“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有的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有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现象;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卫生院长、校长、所长、站长、村长等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有的机关财务管理混乱,存在违规报销、利用公务卡退款倒帐、未实行车辆招标定点加油等问题;有的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存在违规发放补助、变相搞福利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一些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原州区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党建工作被动应付,甚至弄虚作假;有的部门、乡镇纪检组织不够健全,查办案件力度不大,作用发挥不好;有的部门对财政资金监管不够严格,不同程度地存在公款私存、虚列套取、坐收坐支等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的还不到位,依然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有的程序不够规范,有的档案信息缺失。 

  西吉县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逐级弱化的倾向,有的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策规定打折扣、搞变通,个别基层单位党建工作资料弄虚作假;一些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不到位,低保分配、退耕还林、危房改造等方面问题多发,优亲厚友、显失公平现象比较突出;有的部门和乡镇财务管理不规范,违规滥发津补贴、重复报销伙食补助、公款购买赠送礼品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存在用人失察等问题。 

  隆德县党建与经济工作结合不够紧密,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不严、逐级压实不够。纪检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对一些重要的问题线索查办不彻底,执纪监督和教育警示作用不明显;个别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造成经济损失;国家惠农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侵占套取资金问题较多;一些部门和单位财务监管失察,违纪违规问题易发多发;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不够到位,个别党员干部考察工作存在明显失误;有的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文件多、会议多问题仍然存在。 

  泾源县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抓宏观多、具体指导抓落实少,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个别班子成员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意识有待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薄弱,在加强党员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方面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一些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漏洞多,廉政风险较高,财政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基层党员干部挤占、挪用、套取惠农专项资金,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违规送礼、公款吃喝和超标准购置使用车辆问题比较突出。 

  海原县党建工作逐级弱化,有的部门、乡镇对历次学习教育活动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一些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村干部侵占退耕还林、农资综合、草原生态等惠农资金问题突出;一些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不够严格,存在不按规定招标或搞虚假招标、“小招标大工程”等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个别干部资格审查不严格,造成负面影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公车私用、违规发放补助等问题仍有发生。 

  宁夏医科大学党委对新时期如何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研究不够,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在新校区建设、人员招录及教学设备采购方面把关不严;基层组织建设弱化,一些党员教师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比较严重,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示范带动作用不够明显;科研项目申报、医疗设备采购程序不规范,一些工程项目未按规定组织招投标;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不够严格,个别职工个人大额借款挂账长期未得到清理;违反规定公款送礼,支出较大。 

  宁医大总医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存在以院长办公会代替党委会现象;贯彻落实国家公立医院改革思路不够到位,在落实公益性要求上有所欠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好,医疗设备、耗材、办公用品等招标、采购、管理不够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监管存在漏洞,超概算问题突出;财务管理不够严格,帐外帐、小金库问题比较严重,医疗场所租金支付不合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人员招考程序不够规范;公款消费、公款送礼问题仍有发生,超标准购置使用豪华车辆。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工作重形式、轻实效,基层党组织活动不够规范;纪委履职不到位,执纪监督缺乏实效性;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够严格,党委会研究行政事务多、研究党建工作内容少;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够严格,存在违规招标、违规变更项目、高价结算、违反合同约定支付款项等问题,新校区建设质量问题多发,教工和学生反响强烈;干部管理使用程序不规范,未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凡提必听”制度;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纠治违规违纪问题不够彻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中层干部轮岗交流不够,存在违规增设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国有资产监管不够到位,有的设备未按规定进行招标采购,且价格明显偏高;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管理不规范,未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财务管理混乱,存在虚假报销、套取经费和科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工作与学院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纪委工作力量薄弱,对一些违纪问题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有时会前沟通酝酿不充分,存在“议而不决”现象,个别事项决策程序不够规范严谨,工作推进拖沓;工程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校企合作项目等监管不够严格,涉嫌利益输送;选人用人导向作用不明显,程序不够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存在。 

  宁夏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偏差,议事决策不够民主,程序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务校务信息公开不够;个别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在教师招录、职称评定工作中未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回避;有的工程项目未公开招标或有意规避招标,对挂靠企业资质审查不严,存在廉政风险;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中层干部交流轮岗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12个县区和单位巡视问题整改落实提出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端正思想认识、强化整改责任、严肃整改纪律,对巡视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要认真对待、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被巡视县区(单位)党组织和有关负责人都作了表态,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表示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本地本单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