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吴忠:“三方发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8 07:44:22
分享至:

  吴忠市坚持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巡察工作落脚点,落细落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从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着手,分级、分层、分步抓实巡察整改工作。

  立足传导压力,高站位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统筹机制,建立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督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被巡察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纵向责任链条。市委主要领导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提出具体整改要求,督促各级党组(党委)书记抓实整改工作,针对整改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求被巡察单位“一把手”主动担责、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责。发挥党组(党委)书记头雁效应和班子表率作用,带头研究分析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巡察整改不走样、不落空。

  立足强化措施,高标准推动整改任务。建立巡察“三反馈”机制,在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双反馈”的同时,采取“上提一级”方式,将巡察情况向市级分管领导通报,并向组织、宣传、审计等各职能部门移交典型问题,将整改情况纳入效能目标考核,倒逼增强被巡察单位整改“内生动力”。市委组织部聚焦巡察发现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举办党组(党委)书记党建工作加强补习班,通过书记领学、党务干部解读、研讨交流、问题解答、集中研习等方式,增强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市纪委监委聚焦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责任履行情况,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提醒约谈,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党组织班子集体约谈,对“回头看”发现整改不到位的主要负责人建议给予组织调整,对有关班子成员诫勉谈话。

  立足形成合力,高质量凸显整改成效。坚持系统推进,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协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查根、究因、治本,扩大巡察成果。市纪委监委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专项整治,联合市审计局针对审计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督促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市委组织部对巡察发现的党建和选人用人等问题进行通报,针对出国(境)审批和证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市委宣传部针对意识形态方面问题对各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开展集中封闭培训;市直机关工委撰写《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分析报告》,提出具体对策和整改措施,运用巡察成果推动“未巡先改”。通过专项治理,有力解决了一批共性问题,有效提升了各单位整体工作水平,巡察的标本兼治作用有效发挥。截至目前,五届市委完成十轮对70家单位的巡察,移交边巡边改事项847件,反馈问题1080个,已完成整改1057个,完成率达95%以上。(吴忠市纪委监委 刘淑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