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宁夏共青团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19 00:00:00
分享至: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于2020年8月进驻自治区团委开展巡视。11月10日,巡视组向我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截至目前,针对4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的85项整改措施中,42项已落实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43项已全部作出部署,正在有序推进,其中36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实巡视整改

  自治区团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工作全过程,融入工作全领域,坚持立行立改、强化建章立制、跟踪督促问效,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高效、落到实处。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通过召开书办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层层传导压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强化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等,反复对标学习、深入剖析思考,进一步凝聚了“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思想共识。

  (二)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深化过程管理。坚持“问题从班子改起、整改由班子推动”。围绕反馈问题,梳理形成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形成专项整改落实方案和“三个清单”。按照“周有进度、月有报表、定期督导”的要求,紧盯工作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完成一个、销号一个,领导小组现场督导推进,中期向书办会专题报告,与派驻纪检组形成工作合力,全程督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底、不走样。

  (三)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效深化相结合,在解决具体问题、实现点上突破的同时,着力加强对产生问题的共性原因和普遍规律的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排查同类问题,深入查找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以制度的刚性固化巡视整改成果。截至目前,已修订或新制定规章制度12项,建立工作机制9个,形成有关规划和方案4个。巡视整改成效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

  二、逐条逐项对照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还存在差距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不足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共青团宁夏常委会工作规则(试行)》,对涉及全区共青团的重点工作提交常委会、委员会充分讨论研究。二是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团委机关、宁夏共青团系统以及团的核心外围组织分领域、分层次开展了专题培训、学习研讨、主题宣讲、座谈交流等。团中央青年宣讲团来宁宣讲13场,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专门报道。全区各级青年讲师团、各级团组织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企业、机关、村(社区)等地开展面对面宣讲500余场次。三是筹备召开宁夏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协调青年发展规划明确的“九大重点项目”牵头及参与单位,结合本系统本领域工作实际,提出重点项目实施计划。

  2.针对履行引领凝聚服务青年职能责任存在短板的问题。一是通过实践育人、丰富网络文化产品供给等方式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1.1万名大学生参加2020年“三下乡”“扬帆计划”“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全区各级团组织线上开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宁夏青年学党史”等学习专栏,发布解读阐释推文400余期,发布青年典型宣传视频6部,录制精品课12期。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线上征集视频、宣讲、摄影作品150余件。二是结合驻点调研及年终考核工作,加强对各派出团工委的日常工作联系和指导督导。建立派员列席各地市团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机制,现场反馈意见建议,帮助指导解决问题、落实工作。三是与党校共同制定《关于加强团干部学校、妇女干部学校办学管理办法》,加强团校作用发挥。推荐自治区团校1名青年教师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联合科技厅、农业农村厅举办第十届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14个项目争取42万元的创业奖金支持,注重赛前赛中赛后全链条跟进服务,不断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3.针对落实群团改革目标任务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增补了团宁夏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常委。二是召开2020年度全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电视电话会,通报各地团的基层建设工作情况尤其是“两新”组织建团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组织13名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兴领域青年代表开展“面对面”活动,听取青年呼声,制度化反映青年诉求。开展自治区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推荐5名青年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三是书办会专题听取团的核心外围组织工作汇报,研究脱钩工作,青年企业家协会等5家组织按要求完成脱钩工作。同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一步完善审批报备程序。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个性化制定《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班子成员分管领域,研究制定了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出台《自治区团委机关党员干部谈话制度(试行)》,统一制作并发放《谈话记录本》及相关表格,规范机关党员干部谈话制度。三是围绕“共青团不是清水衙门、反腐败没有真空地带”主题,结合发生过的典型违纪违规案件,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廉洁意识。

  2.针对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纪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日常监督意识。参加团委书记办公会,全程监督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规范建立廉政档案,组织处级干部填报2021年廉政档案。加强对机关纪委工作指导,定期召开工作联系会议,抽调机关纪委同志参与审查调查相关工作,在实践中提高执纪监督工作能力,形成监督合力。二是制定《自治区团委机关纪委会议工作规则》,完善机关纪委工作机制。选派机关纪委书记参加区直机关“两委书记”等培训班,加大对纪委委员的日常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规范建立2021年科级以下干部廉政档案。

  3.针对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不够彻底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自治区团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纳入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是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问题“回头看”,认真梳理,逐一排查,形成“回头看”报告。

  4.针对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印发《关于上缴2020年度团费的通知》,使用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往来结算票据作为团费收缴凭证。二是针对财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细化财务室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时刻提醒财务人员严守财经纪律、牢记岗位职责。结合年度财务结算对账目进行了全面盘点。涉及财务的议题,全部执行预审及财务人员列席要求。三是组织对宁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项资金进行检查,清查盘点固定资产。指导宁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修订完善捐赠票据管理、印章管理、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对基金会财务管理的指导、跟踪、监督。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沟通对接,兼职班子成员与专、挂职班子成员一并完成年终述职考核测评,兼职班子成员全部参加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提出意见建议。二是进一步细化完善书记办公会议制度,研究出台《自治区团委书记专题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对书记专题会议研究事项的范围、议事原则等内容进行了细化。严格执行书办会制度,督导盘点各部门年度执行情况。三是召开2020年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对2017—2019年检视问题进行再梳理,深入剖析查摆工作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各党支部按要求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完成民主评议工作。意见反馈后,积极选派支部书记参加各类理论和党务培训9人次,不断提升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和党建工作能力水平。

  2.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坚持落实好“青年大学习、晨读九十分”等常态化学习制度,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将制度、规定挺在前面,举行党员发展专题培训,严格履行党员发展程序。按照“四抓四督四落实”工作法,对支部换届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实时纠正改进。二是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为切入点,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支部工作法。研究制定“党建+业务”考核办法,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在对自治区团委所属社会组织开展脱钩情况梳理的基础上,对5家社会组织启动了功能型党组织成立筹备工作。

  3.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的问题。一是制定《自治区团委平时考核方案》,修订《外出报告制度》,强化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管理。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谈心谈话、晨读学习等方式,围绕“强化思想引领教育,提升团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开展交流研讨,引导干部爱岗敬业。二是组织组工干部扎实开展学习,推动深钻细研政策制度,强化政策执行力。

  (四)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长效机制建立不完善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长效机制建立不完善的问题。将巡视整改工作贯穿到团的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通过建章立制促进整体工作提升。对全区团的基层建设工作情况尤其是“两新”组织建团情况定期梳理通报,督促基层团组织不断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建立年度团费收缴情况审议报告机制,每年由书办会对团费收缴作出研究部署。

  2.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做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监督,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落实整改责任等各个环节全程跟进监督,对阶段性整改工作进行督查,及时提出监督意见。派驻纪检监察组、就宁夏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实施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项目资金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三、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更好为党履职尽责

  (一)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以政治上的坚定推动巡视整改不断深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推进团的事业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以严实作风推动巡视整改不断深化。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抓正风肃纪。

  (三)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以改革创新推动巡视整改不断深化。把深化共青团改革作为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关键举措和重要驱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反映。

  联系电话:0951-2090278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正源北街135号106室

  电子邮箱:nxqtw@163.com

  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2021年3月1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