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灵武: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写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24 00:00:00
分享至:

  灵武市致力于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不断做深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着力解决一批普遍性、系统性问题,进一步扩大巡察成果运用质效,更加有效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全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体检复检两不误,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在“政治体检”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有侧重点的“政治复检”,全面检查被巡察单位整改措施、整改过程、整改质量、整改结果,既关注“旧病”是否痊愈、“旧伤”是否复发,又着力发现新问题、“新病灶”,从而进行“靶向治疗”、彻底拔除病根。2021年,灵武市纪委监委把换届风气和换届纪律纳入巡察整改“回头看”,4个巡察组对全市53个单位监督检查,形成问题反馈报告8份,问题清单53份,推动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晰。

  巡纪联动聚合力,深化运用巡察反馈成果。围绕巡视巡察发现的基层党建、意识形态、财务管理等24个共性问题,印发《关于开展巡察反馈共性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对照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做到“未病”先治、未巡先改,持续减存量、遏增量。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市纪委监委“廉政讲堂”先后为全市21个部门(单位)讲解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先后在临河镇等5个乡镇(街道)向700余名干部开展巡察存在的共性问题“微宣讲”。“以案示警”强震慑,梳理、归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存在的整改责任不落实、履行职责不到位等违反6项纪律的31个典型案例,编撰《巡察典型案例选编》和工作启示,下发全市478个党组织学习讨论,深思渐悟,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做到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正风。

  靶向整改提质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18年以来,经过11轮“市县一体化”巡察,覆盖全市51个部门(单位)、8个乡镇(街道)、3个国有企业党组织,延伸巡察84个村(社区),发现问题706个,移交问题线索130件,发现并督促整改一批为民务实政策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等问题。紧盯入学、医疗、住房等民生事项,让群众感受看得到摸得着的巡察成果,灵武市医院迁建项目顺利完成,银川二中灵武分校成立……群众生活更便捷、服务保障更到位,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灵武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