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回望2019系列报道之(三)丨 宁夏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向问题叫板 让群众叫好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7 17:03:28
分享至:

  2019年,宁夏纪委监委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维护群众利益、厚植党执政基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力推进,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取得了专项整治的显著成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严肃查处了一批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有力推动了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压紧压实责任,见行动才会见实效

  为把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压实,自治区纪委监委会同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实施方案,细化整治措施,明确责任主体。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并坚持蹲点联系基层制度,每个班子成员联系一个贫困县(区),定期到联系地区督导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履行县(区)党委主体责任,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各地各主责部门保持与自治区纪委监委同频共振,主动扛起职责,压紧压实责任,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去年11月,宁夏银川欧亚男健医院50名涉案人员悉数落网,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吊销,群众拍手称快。此前,这家医院虚构夸大病情,诱骗、胁迫患者接受“治疗”,从而收取高额费用,人民群众权益遭到严重损害。银川市纪委监委对该医院恶势力犯罪集团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开展核查,共查处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问责1人。为扩大战果,自治区卫健委开展依法严厉打击医疗机构特别是民营医疗机构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发现处理无证行医43起,对190所医疗机构予以行政处罚。

  坚持开门搞整治,打通基层民生触角

  基层民生问题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是实施有效监督执纪问责的前提。在宁夏纪委监委网站显著位置公布了14家责任单位专项整治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包括举报邮箱、举报网址和举报电话等多种渠道,鼓励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

  “我们畅通‘来信、来访、网络、电话、手机终端’五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延伸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宁夏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在具体开展整治工作中,我们以近2年信访举报为基点,整合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等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

  基层的触角通了,群众反映和解决问题的渠道也顺畅了。各级民政部门会同纪委监委、扶贫等部门启动专项检查,结合梳理的重点信访线索,查处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区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2032人,追回违规违纪资金5.03万元。自治区住建厅针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多发问题,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投诉处理程序和渠道,全区共受理质量投诉2869起,办结2684起,办结率93.6%。全区共受理供热投诉5859件,较去年同比投诉量下降了61%;全区新建供热站136座(含中继站),新建供热管网834.85公里,改造管网119公里。

  冲着问题去,怼着问题干

  “冲着问题去,怼着问题干是我们对待专项整治查改问题的态度。”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宁夏纪委监委督促各地各主责部门紧紧围绕重点整治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自查自改、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建立台账将问题逐条逐项进行销号,注重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困难解决在群众身边。

  各地各主责部门积极将专项整治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紧盯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调研9个贫困县(区)反馈的34个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推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与基层“拍蝇”相结合,严肃查处农村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已处理村干部108人;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相结合,聚焦装样子、喊口号、搞变通、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坚持对反映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办,通过直查直办、提级办理、交叉办理等方式,加大查处力度,以严肃问责追责倒逼工作落实。2019年,全区共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524个,处理826人,党纪政务处分377人。(通讯员 田大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