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微访谈(一)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2-12 21:36:06
分享至:

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微访谈

  主持人: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回顾和总结了2019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今年工作也做出了全面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全会上作了讲话,从坚持“严”的要求、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三个方面,对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同志作了工作报告。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新的使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宁夏部分高等院校的纪检监察机构的负责人,来听一听他们是如何践行使命,认真履职的

  主持人您好周书记,想向您请教的是在我们高校的纪检监察工作当中 ,我们如何将初心和使命植根我们的思想、融入到我们的实践当中,更好地来做到“两个维护”?

  宁夏大学纪委书记 周运生:对我们高校来说,就是要将初心和使命植根思想、融入学校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之中。作为高校纪委要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提供坚强的保障。就是要建立学习制度,要把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作为必修课,引导师生自觉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通过建立学习制度使师生变被动适应为主动学习,促进经常性学习蔚然成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另外要建立监督制度、履行好纪委监督职责,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带领广大师生完成新的任务,攻克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从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一个就是要建立整改落实制度。2019年到2020年,宁夏大学党委启动了“作风建设年”的活动,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 学校发展的问题,着力解决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推动建立完善整改落实制度,就是让党中央、自治区、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主持人您好谢书记,想向您请教,在您看来如何加强高等院校纪检监察机构的功能?

  宁夏医科大学纪委书记 谢波:根据中央、自治区统一部署,今后区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按照视同派驻改革,接受高校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双重领导。这一改革,我认为有助于提升高校纪委派驻机构身份意识。具体讲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意识。另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作为上级纪委监委重要组成部分的身份意识,严格落实述责述廉、重要情况报告、管理考核等制度,确保“三个为主”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深入推进“四项监督”: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围绕践行“两个维护”,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中。二是开展巡察监督。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校内巡察,督促推动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三是深化重点监督。加大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师生反映较多的单位的监管,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四是做实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做到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建立高校纪委与学校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各监督主体作用,形成监督合力。作为高校纪委书记,回学校后首先要汇报、宣传、落实好本次全会精神和要求,主动协助学校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派驻机构身份认同,聚焦专责监督职责,强化日常教育预防,推动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您好刘书记,想向您请教在高等院校如何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的成效,同时也可以让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 刘荣耀:作为高校纪委,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上来,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来,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会议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坚定信念守初心。高校纪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会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断引领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主动作为担使命。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规范,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严把教师入口关,全力纠治“四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让广大教职工担当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和教育使命。三是完善制度抓成效。高校纪委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和监察推进高校办学治校能力现代化。围绕全面建设“清风校园”目标,高校纪委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充分利用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资源,为广大师生上好“廉洁”第一课,筑牢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敬廉崇洁的思想防线;要充分调和发挥党员干部在推动工作、落实责任、防范风险和发现苗头性问题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防范“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为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您好虎书记,您觉得在我们的高等院校如何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宁夏师范学院纪委书记 虎玉赟:上午通过参加纪委全会,使我确实感觉到责任重大。这个会使我清醒地认识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略,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作为高校,我们将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第一,严厉惩治,形成强大震慑,强化不敢腐。我们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按照这次会议要求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反腐越严。我们突出对“四风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加强执纪监督。突出对资金密集型的重点岗位加强监督。十九大以后,仍然不知敬畏地挑战纪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第二,严格防控,扎紧制度“笼子”,筑牢不能腐。我们特别要加强对关键少数、重点部门、重要岗位风险点的排查,制定一些内控的制度和责任清单,以及制定一些风险防范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第三,严加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促进不想腐。充分地运用典型案例还有违法违纪干部的忏悔录等反面教材直达思想、触及灵魂,确保我们这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