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微访谈(二)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2-13 18:08:10
分享至:

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微访谈 

  主持人: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全面回顾了2019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今年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全会上作了讲话,从坚持“严”的要求,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三个方面,对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同志作了工作报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 责任重大。今天我们就请到了部分自治区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走进我们的全会微访谈,看看他们是如何践行使命、认真履职的。

  主持人:雷书记,您觉得国有企业应该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雷建武:自治区十二届四次全会,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的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解决个别基层党组织和个别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忠诚度不高,在思想上纯洁度不够,在组织上原则性不强等突出问题,确保国有企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和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要下大气力解决“慵懒散慢拖”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少数,加强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土地的承包经营以及选人用人等工作的监督,立足抓早抓小,做到关口前移;四是要持续开展内部巡察,通过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的方式,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发挥好巡察的利剑作用;五是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强买强卖、硬性摊派、民争利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

  主持人:王书记您好,您觉得国有企业应当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力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王玫: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作为自治区大型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实现宁夏人民高铁梦和东线供水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可以说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的政治立场,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一是要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监督强化执行力,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宁国运落地见效。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责任,落实社会责任,督促企业领导人员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二是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按照总书记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的,要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的要求,我们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财务、法务、审计等多位一体,密切协同的“大监督”机制的作用,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其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加大对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不断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行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权力清单、分级授权、精准施策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把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励担当作为,不断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新风正气。

  主持人:刘书记,在您看来国有企业如何抓紧抓实监督基本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刘国兴: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专门对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作出了详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区属国有企业纪委贯彻落实这一部署要求,就是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建立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发挥好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作用,努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进一步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厘清权责边界,加强对党委会前置和民主集中制贯彻情况,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监督,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内控、财务等制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这一有力武器的作用,真正把权力关住管好。进一步深化对权力运行各环节的监督,紧盯重大事项,政府投资并购重组、企业混改等关键环节,突出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综合运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自主巡察以及廉洁档案、选人用人监督等多种方式。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进一步用好“四种形态”,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班子成员之间,同级党员干部之间相互监督、互相提醒成为常态,真正做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

  主持人:麦书记,您觉得应该如何强化咱们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功能,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宁夏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麦长峰:我认为当前最主要的是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要加强上级纪委对企业纪委的领导,强化“派”的权威,增强派驻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关键是要处理好与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的关系,不折不扣落实“三个为主”,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认真落实重要情况报告述责述廉等制度;二要有效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的“探头”作用,强化“驻”的优势,切实把监督延伸到企业内部深处,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开展巡察,把监督向权属企业延伸,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立监察对象基本资料库和中层管理人员廉政档案,落实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有关会议制度,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坚持每月开展“以案明纪”讲评活动;三要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有机贯通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等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内部管理,增强制度落实执行的协同性和有效性。

  主持人:王书记您好,您觉得国有企业怎么样才能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王红侠:今天聆听了自治区党委陈润儿书记的讲话和区纪委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都讲到了要加大国有企业反腐败力度,我感到方向更明确了,思路更清晰了,信心也更坚定了。今年电投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从四个方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一是巩固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成果,厘清职责定位,加大对同级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加大对企业行使公权力敏感岗位人员的监督,实现监督监察全覆盖;二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内外勾结围标串标、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损害企业利益的腐败行为,要坚决斩断利益链、关系网;三是把执纪与执法衔接起来,把各项严格监督与制度建设统一起来,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采购招标、开票过磅、取样化验、干部选拔等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考核评价编牢编密制度“防护网”;四是要筑牢思想之堤,增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要深入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梳理身边的典型案例,召开“以案促改”教育大会,以“活教材、案中人”警示教育身边人,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