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巡察微故事 | 破解停产企业老大难问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07 08:45:32
分享至:

  “一个已停工停产二十多年的企业,职工思想工作不好做。你们帮忙解决了这个长期遗留问题,疏通了我们二轻联社多年来的‘肠梗阻’。”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二轻联社何主任来区委巡察办汇报整改工作时说。

  玉州区二轻联社问题缘起于去年10月,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二轻联社时,围绕盘活集体企业资产、解决企业职工群众身边的问题,调研走访二轻联社下辖的20个企业。有群众向巡察组反映,2016年玉林市民族服装厂全体职工都退休了,可企业的厂房、房产等资产一直都不归区二轻联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统一集中管理,不符合区政府有关区二轻联社下属企业资产实行统一集中管理的要求。区委第三巡察组立即将该情况反馈给二轻联社,要求立即整改。

  “我们一定认真整改落实,但是这个问题其实是集体企业管理改革中的遗留问题。我们曾经多次做该企业管理人员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将企业资产交给区二轻联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集中管理,但企业管理人员都不同意。”区二轻联社主要负责人向巡察组诉苦,认为主要原因是民族服装厂对企业产权划分不满意。因为,企业产权划分后区二轻联社占有产权92%,民族服装厂仅占8%,企业管理人员认为区二轻联社侵占了自己企业的产权。

  为了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区委第三巡察组再一次调研走访玉林市民族服装厂。

  “岑厂长,退休多少年了?您现在身体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我可以帮您的?”巡察组人员与企业管理人员拉起了家常,你一言我一语中,岑厂长打开了话匣子,道出了心中烦恼。

  “我都退休7年了,腿脚有点毛病,常常犯疼,走路不是很利索。但我每个月都坚持上门催收厂房出租的租金,就这样还常常收不齐。厂房房屋每年也都是我亲自检查和请人修补。我还要常常去慰问已退休的困难职工家属,处理退休职工家庭纠纷。”原来,岑厂长是担心厂里的资产归区二轻联社资产管理公司统一集中管理后,租金收不上来,厂房房屋坏了没钱修补,已退休的困难职工待遇会受到影响。

  听完岑厂长倾诉苦恼,区委第三巡察组立即协调区二轻联社、区二轻联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该企业三方会诊。最终,玉林市民族服装厂同意将该企业资产归区二轻联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集中统一管理,区二轻联社、区二轻联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制定企业退休困难职工家庭有关管理方案,建立“一户一档”动态掌握变化情况。

  如今,区二轻联社已经安排有包联企业的领导、干部经常上门看望民族服装厂退休职工,还主动联系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为企业退休职工义诊,对企业已退休困难职工家庭还安排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岑厂长看到自己反映的情况有了很好的回应,多年心结终于解开了。(通讯员 罗本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