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调查|这些村干部为何领取了护林员补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8-03 08:21:45
分享至:

  “东太平村1.9万多亩的山,护林员36名,政府给拨了36个人的钱,可是村里实际上班的只有23个人,其余的钱去哪儿了?”

  “南窑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某在村里担任护林员、安全员、放映员、水管员等工作?按规定,村支书不能同时兼任这些岗位。”

  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在梳理12345市民热线时,注意到群众反映护林员补贴发放问题比较集中。通过进一步分析2019年市民服务热线诉求情况,发现反映虚报冒领、违规发放护林员补贴和违规兼任护林员等问题的诉求达186件。

  “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监督重点。”八室主任王何义说,“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方面按照接诉即办专项监督要求,迅速核实,开展监督。另一方面,根据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以护林员补贴发放问题为切入口,推动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

  护林员补贴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从有利于村民养山就业、帮助山区低收入农户增收等角度出发,制定的一项惠农惠民补贴政策,从2004年一直延续至今。北京市明确规定,在村支部、村委会担任职务的村干部及长期从事二、三产业的人员,不得参与生态林的管护,不享受补贴。

  八室选取延庆、密云、怀柔等区群众诉求问题集中的乡镇村点位,深入一线调研,与市级园林绿化、财政、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沟通情况,调阅相关政策规定。运用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全市现有45920名管护员进行全面核查,发现疑似违反限制性规定的问题数据13612条。从中筛选涉及65名已去世人员、146名担任村干部或有公职身份人员违规兼任护林员领取补贴的问题211件,作为重点问题线索,下发相关10个区纪委监委核实。

  从核实的情况看,部分基层干部对这笔惠民惠农资金动起了“歪脑筋”,虚报套取、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部分基层组织未严格执行制度规范,政策落实出现了偏差,主责单位的行业监管存在缺失,公开选聘及公示程序流于形式,违规担任、冒名顶岗的问题突出。例如,某林业工作站站长宋某某以冒名或虚列名单的方式骗取国有生态林补偿金34.46万元;某村党支部书记违规将自己上报为护林员领取补贴7.82万元;某村实有8名护林员,借用他人身份证虚报为24名,1人领3份补贴;某街道办事处审核把关不严,向已去世人员张某某多发放69个月护林员补贴共4.3万余元……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立案审查22件23人,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等“第一种形态”处理106件93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13份,追回资金66.7万元。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市园林绿化局开展行业治理,加强行业监管,推动问题整改,从完善政策机制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等方面入手,深化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效。(通讯员 范仲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