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西吉丨问水哪得甜如许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 2020-10-23 08:39:43
分享至:

  “现在水好多了!之前烧的水,总有一层水垢。”9月26日上午,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最偏远的什字乡南台村,来到村民惠德保家,儿媳单欣刚做完早饭,正在收拾厨房,顺手拧开水龙头,水哗哗涌出,清澈透亮。单欣的小儿子刚和灶台一般高,看到家里来人,抱着妈妈的腿,害羞地躲到了她身后。惠德保说,村里刚换上了新水源地的水,“喝着感觉顺口”。

  曾经,西海固苦旱,吃水最难。两年前,自来水管直通家门,南台村村民们告别了挑井水、靠水窖蓄水的生活。但是,村民们发现,新通的自来水硬度大,烧的水不仅水垢多,还又苦又咸。  

  没水受困,有了水还要继续受困?原来,什字乡南台、谢寨、什字等10个村的水源是县城东边的谢寨水库,其溶解性总固体、硫酸盐测值均超标近30毫克/升。自去年底以来,西吉县水务局启动了“苦咸水改水项目”,计划对这10个村水源进行替换,但施工进度却不尽如人意。

  今年5月,自治区审计厅对西吉县脱贫攻坚方面的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这一项目进展缓慢。审计厅将这一情况反馈至西吉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6月5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宋亚俊等人对县水务局局长单军、副局长王百灵进行了约谈提醒,要求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务必于8月底建成投入使用。8月11日,该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其中就包括南台水源替换工程。

  在南台泵站,伴随着 2台离心泵轰隆作响声,西吉县人饮办主任魏军新快速铺开一张输水管线平面布置图介绍说,“我们改取县城西侧河屲水厂水源,铺设供水管道18.7公里至南台村,建扬水泵站1座,利用原供水管网给南台村供水”。

  用水问题改善了,提升的不只是生活条件,还有生产条件。惠德保的邻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张金有和白六花一家。红瓦新居,蓝顶牛棚,白六花一脸笑意地站在院里的青贮池旁,捏住皮管的出水口,正往池里洒水,准备将青贮玉米发酵制成青贮饲料,“水源充足,哪里用就接到哪里”。

  谈起昨天刚卖的2头牛,售价近3万,张金有眼睛笑成两弯月牙,竖起大拇指脱口而出“棒棒滴”。今年以来,靠着循环养殖模式,他家已经出栏了10头牛,牛棚里还有大大小小13头牛,日子是“节节往上发达”。

  像张金有一样,汲取“苦咸水改水项目”引来的甘泉,19个乡10783户4.48万人及牛羊牲畜的饮水问题得到改善提升,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904户1.24万人,有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