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陈润儿在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把握政治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严格依法办事 确保“两委”换届工作换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换出好局面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0 08:01:54
分享至:

  11月19日,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始终把握政治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严格依法办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确保换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换出好局面。

  陈润儿指出,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全区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恰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重要基础,是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认真抓好换届工作。

  陈润儿指出,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着力提升“两委”换届质量。要坚持人选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真正把品德高尚、真抓实干、廉洁公道、群众拥护的好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要提高人选质量,强化质量意识,把好质量关口,深入、全面、历史地考察识别选拔干部,既要注重群众公认、又要防止以票取人,既要杜绝“带病提拔”、又要防止“因噎废人”,既要扩大公开民主、又要防止感情荐人,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要改善人选结构,坚持统筹考虑,突出精干高效,因人而异、因村制宜,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使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得到优化。

  陈润儿指出,要坚持严格依法办事,防范化解“两委”换届风险。要严格依法操作,不折不扣履行法定程序,细化方案、细化流程、细化要求,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要严肃换届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严防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严密防范各种干扰风险、信访矛盾风险、舆论炒作风险、疫情反弹风险,做到未雨绸缪、防范在前。

  陈润儿强调,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两委”换届任务。要加强领导指导,层层压实政治责任,逐级明确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使换届的过程成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扬基层民主、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要突出重点难点,把重点难点村(社区)换届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找准症结、把准病灶、号准脉搏,做到逐村排查不深入不换届、矛盾化解不彻底不换届、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换届,确保成熟一个换届一个、换届一个成功一个。要体现成效实效,通过换届换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换出好局面,引导村(社区)“两委”班子理出好思路、谋划新发展,激发创新发展的活力,形成共促发展的合力,倍增加快发展的动力。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岱对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了安排。自治区领导艾俊涛、赵永清、王和山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区)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设分会场。会后,随即召开了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记者 马晓芳 姜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