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特写 | 云接访打造家门口的信访室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15:12
分享至:

  “村干部私自开挖山体卖石渣,侵害老百姓利益,我们要向市纪委反映!”近日,浙江省义乌市大陈镇善坑村两位老人急匆匆来到镇纪委信访接待室。

  “您别急,我们现在开通了纪检信访视频连线平台,可以马上连线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反映问题,我先回避。”大陈镇纪委副书记占国华边说边打开视频连线系统,随即离开了接待室。

  很快,屏幕那边传来了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窗口值班人员楼卓剑的声音:“您好,这里是市纪委监委,有什么情况需要反映吗?”

  听完两位老人的诉求后,楼卓剑耐心做了信访处置流程解释,并告知他们:“这件信访件我会进行汇报,请放心。即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转交镇纪委处理,我们也会督促到底。”

  “我们可以安心回去等结果了。”视频连线结束后,两位老人满意地对占国华说。

  今年8月,义乌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启用,市纪委监委随即入驻,设立2间纪检信访举报接待室,明确相关接访工作要求,并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在此基础上,该市在市矛调中心与各镇街部署建设了“1+14”在线视联网系统,市纪委监委可根据需要开展“云接访”。

  “过去,群众到市里上访,市纪委监委接收材料后可能会转给我们镇街纪委,群众有时候等得着急,免不了一趟一趟重复跑。如今通过‘云接访’,群众对信访工作的信任感增强了不少。”苏溪镇纪委书记厉剑对此深有感触。

  据介绍,建立矛调中心纪检窗口和“1+14”在线视联网系统,既能区分业务内外信访举报,又实现实时接访。截至目前,该市矛调中心纪检窗口累计接待来访群众291批次,其中业务外当场分流135批次,分流率达46.4%,视频接访累计30批次,已化解10件。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实时视频连线工作,让群众信访问题能够及时反映、及时解决,把矛调中心纪检窗口建成群众监督的主渠道、矛盾化解的主阵地、纪检形象的新标杆。”义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