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巡察微故事 | 72张算错了的出勤补助表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20:44
分享至:

  “杨组长,这张1万元的出勤补助表有问题。补助标准是80元每天,前面两位同志出勤3天补助320元,而后面两位同志出勤4天却只有240元。”今年5月,江西省吉安县第二巡察组对县应急管理局下属单位应急救援大队开展巡察,组员刘之发调阅账本发现异常,立即向组长杨文武汇报。

  “难道这些少领了钱的同志就没有提出异议吗?”巡察组决定延伸查阅综合应急救援大队2015年组建以来的所有财务账本。

  结果令人瞠目,一张张几乎一模一样的出勤补助表摆在桌上:发放金额均为1万元,人数均为32人,每张补助表都存在上述计算错误又无人签字认领的情况。

  一个简单的计算错误居然犯了几十遍,这是巧合吗?显然不是。

  巡察组继续翻阅台账资料,寻找蛛丝马迹,同时从常规巡察谈话入手找线索。

  “队里出勤补贴领取的流程是什么?”

  “按照出勤标准和实际出勤天数,由中队长上报每次的出勤人数至办公室主任处,并由报账员制作好出勤补助发放表,经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报账,最后出勤的队员在出勤补助发放表上签字并领钱。”

  掌握并确定这一流程后,巡察组成员继续核实票据细节。

  “你们单位的彭某是什么时候离职的?” 

  “彭某2018年9月就已经离职了,2019年11月的出勤补助不可能是他领的。”

  “你2019年9月出勤军训了吗?”

  “去年9月军训出勤我没参加,这笔补助我没领……”

  与33名工作人员的谈话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巡察组掌握的细节也越来越多。杨组长心中有了计较,找到报账员曾春云谈话。

  “这些出勤补助表是你制作的吗?你看看,为什么会出现计算错误?”

  曾春云试图辩解:“只是第一次制作表格的时候工作失误,之后为了省事就拿之前的票据复制。出勤补助都确有其事。每次主要领导也签了字。”

  “出勤人员领了钱为什么不签名?他们少领了钱难道没向你反映?你仔细看看,同意的签名笔迹是你们主要领导的吗?这么多张的字迹看起来一模一样……”杨组长趁势追击。

  曾春云涨红了脸,哑口无言。

  “出现计算错误的出勤补助表及上面的主要领导签名存在伪造嫌疑。”杨组长立即召开组务会。经综合研判,一致认为线索具备可查性,涉案人员可能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巡察组立即将线索移交给县纪委县监委。

  经查,同一处计算错误的出勤补助表有72张之多。曾春云承认了自己采取折叠拼接复印主要领导签名,制作虚假出勤凭证套取财政资金72万元,并将其中70.7万元据为己有的事实。而出勤补助表上出现的计算错误,是他在伪造电子表格复制粘贴时错行造成的。

  10月26日,曾春云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8万元。

  “一个细微的发现就能为国家挽回财产损失。”吉安县委巡察办主任何素萍说:“巡察工作就是要见微知著,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小疑惑、小问题。”(通讯员李斯琴 朱慧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