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一封建议书 | 确保百姓问政不流于形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4 07:54:10
分享至:

  日前,陕西省榆林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通报,5个县区、25个单位、9名工作人员因“百姓问政”工作不力被公开曝光。截至目前,百姓问政工作开展以来,这样的通报已经有11次。

  28个党组织因问政工作不力被问责

  2017年7月17日,榆林“百姓问政”网络问政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榆林市纪委监委牵头,全市127个市直部门单位和12个县市区成立答政机构,组织专人进驻该平台。

  记者注意到,进入榆林“百姓问政”网站后,在左上方的对应位置,只需“手机号+验证码”就能注册,方便快捷。榆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市民和群众只需要通过简单注册就可以在平台中对涉及榆林的大小事务进行咨询、投诉、建议、求助等。

  据统计,自开通到现在的3年里,“百姓问政”平台共收到问政信息15.5万条,浏览量1724万人次,每日问政事项从最初的70余条上升至每日200余条,通过问政平台累计为群众办理和解决各类问题11.2万项,其中,平台共接收投诉5万多条。

  责任清,任务明。根据《榆林市百姓问政工作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必须每天登陆查看帖文,属本单位工作职责的来帖事项,办理意见应由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批后提交,并按要求办结。

  在平台上线的第十天,榆林市纪委监委针对“百姓问政”发出第一份通报,直指一些县区部门单位置相关决策部署为耳旁风,重视不够、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个县区、5个部门和单位因账号不注册、机构不健全、问政工作不开展等问题被公开通报。

  “平台初期暴露出部分单位和工作人员的一些作风问题,比如答政超过规定时限、甚至不答复,还有部分答政单位只回复‘此事正在办理’便没了下文,平台的公信力大打折扣,满意率只有62.4%。”榆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榆林市纪委监委对“百姓问政”帖文的办理全程监督,对不按时办结、敷衍答政等行为进行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公开曝光有关县市区24次、部门单位81次,约谈县市区3个、市直部门9个,问责党组织28个,党员干部49人。

  市政府收到监察建议书

  通报问责一系列举措的成效本应体现在群众对“百姓问政”平台的满意率上。2019年第三季度,平台点击量较第二季度有所下降,反映出群众参与度降低,同时满意率也出现下降。

  问题出在了哪里?

  榆林市纪委监委为此将群众反映在平台上的教育、卫生、环保、交通、城建等领域中未答复、超时答复、答复不满意的问题充分收集归纳,开展调查研究。

  “回复主体不明确背后是机构改革、机构合并后原单位不存在,遗留问题无人管;答政不规范背后是规章制度缺失;推卸责任背后是审批部门多,职责交叉,权责不清……”经过系统梳理,榆林市纪委监委厘清了一系列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过去的通报多停留在问题的表面,针对的也多是个别干部作风问题,经过一年的监督问责,面上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如果继续停留在对不答政、延迟答政等问题的问责,而不去探究为什么有的问题积压8个月,类似问题堆积到439个,难免会让各答政机构觉得问责有形式主义之嫌,更会让群众觉得即使问责了,还是无法解决问题,影响到‘百姓问政’平台在老百姓中的口碑。”榆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机构不理旧账问题;监管政策空白问题;部门职能交叉、能推就推问题;监督管理部门分头管理、造成权责不清、导致各部门推诿扯皮问题;以规代法、以‘三定’方案规避法定职责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在制发监察建议书的过程中,榆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堆积时间长、涉及单位多的问题汇总概括为6个方面24项。

  2019年12月6日,榆林市监委制发的《关于解决百姓问政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建议》的监察建议书送达榆林市政府,并交于市长本人。

  榆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将监察建议书发给同级政府,主要是考虑到大多数问题涉及单位多,需要市政府统一牵头,明确权责,多方协调,最终高效快捷解决问题。

  为防止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榆林市纪委监委密切跟踪,及时对照责任表,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监测,通过发督办函,对照整改落实情况现场实地复核,同时与当地电视台、报社等媒体联合追踪采访,对问政人进行回访等形式加强督办。

  整改后30个答政单位群众满意率100%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提及的问题根据各县区和部门职责职能进行详细梳理,初拟了“百姓问政”问题事项及责任单位对照表。

  2019年12月12日,由市长召集,常务副市长主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列席,14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召开。针对监察建议书中所提及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和县区进行责任明确,要求强化督办落实。

  更换立式收水井盖100多套,清理堵塞收水井350座,更换损坏的道缘石350米。

  尤家湾聪灵幼儿园门口共用管道检修井已于12月20日组织各通信运营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截至2019年12月底,建议书中提到的苏庄则村东源村附近下水道破裂、榆横六路和怀远四街十字路口井盖塌陷问题已解决。

  半个月过后,15项问题处理完成。2019年第四季度群众满意率100%的答政单位达到30个,比第三季度增加2个,问政趋于理性,感谢帖文增多,无效信息明显下降。

  “和家装公司周旋一个多月未能解决的问题,通过百姓问政,在15个工作日内就解决了。”市民张女士介绍,自己在平台上反映某家装公司不符合家装规范强行要求验收竣工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介入后,最终得到协商解决。

  2020年1月9日,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百姓问政”反馈问题督办处理情况,对剩余9项需长期跟进、建章立制的问题,明确了责任单位和长效措施。

  经过整改,一批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逐步得到完善。

  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就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合法权益,结合榆林实际,起草《榆林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通过官网、榆林日报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市医保局牵头出台《榆林市市场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实施办法》,目前相关药品短缺问题已经缓解。

  铁塔公司在整改的基础上,与榆林电信、榆林移动、榆林联通、榆林广电等通信运营商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对全市管道检修井管理形成闭环管理。

  ......

  据榆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将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百姓问政工作通报”。届时,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移动公司和绥德县、子洲县等平均满意度低于50%的6个答政单位,将被要求安排分管领导和答政人员全面查找工作短板,制定问题解决方案,邀请不少于20%的对答政不满意的网民进行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全力提升答政满意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冯国刚 通讯员 王文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