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现在十八洞村的群众过得很好,盼望您回去看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6 08:12:46
分享至:

  “上台领奖时,我一心想着要把该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事情报告好。”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了奖牌。

  “现在十八洞村的群众过得很好,盼望您回去看看。”施金通高兴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听后笑着频频点头,“有机会一定会去看大家。”回想起领奖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对话,施金通难掩激动的心情。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论述。

  7年多来,十八洞村抓住“精准”二字,因地制宜发展当家产业,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长到2020年的1836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精准扶贫”从十八洞村走向世界,被写入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为构建人类消除贫困的“中国方案”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

  25日上午,在十八洞村村民杨东仕家中,村民们身穿苗服,全程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直播。当看到施金通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奖牌时,全场掌声雷动,春天的苗寨沸腾了。

  作为最早回家乡打拼的村民之一,十八洞村致富带头人杨超文对此感触很深。“八年来,我在十八洞村从无到有的奋斗历程仍历历在目。今天,施金通代表十八洞村站在人民大会堂领这份荣誉,希望十八洞村能在乡村振兴的战役中,再登荣誉史册。”他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大力发展产业,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不获全胜,绝不言胜!”施金通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