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乡亲们托我向您再道一声卡莎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6 08:13:58
分享至:

  说起几个小时前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感受,四川省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激动不已。

  “领奖时,我对习近平总书记说,您让三河村的乡亲们脱贫、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乡亲们非常想念您,他们托我向您再道一声‘卡莎莎’(谢谢)。”2月25日下午,李凯告诉记者,能够代表三河村,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牌,既是荣誉也是鞭策。

  “我还对习近平总书记说,您为全国人民奔走劳累,一定要保重身体,‘孜玛格尼’(吉祥幸福)。”李凯说,这句“孜玛格尼”也是代表全村百姓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美好祝愿。

  李凯告诉记者,当他在等候领奖时,远远望见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脑海中浮现出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冒着严寒来到三河村看望彝族群众的场景,当时就热泪盈眶。

  千里之外的四川凉山,收看电视直播的三河村村民同样留下了热泪。

  三河村位于大凉山腹地,海拔2500米,曾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46%。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河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2020年4月,记者曾到三河村采访,见证了彝族老人吉木子洛一家告别火塘,从破旧土坯房搬到宽敞新居的变化。如今,坐在沙发上收看电视直播,吉木子洛满心欣喜:“非常激动,非常自豪,非常骄傲!回想起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我家时的场景,很想对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声,谢谢您,卡沙沙!”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的情谊,我们三河村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李凯告诉记者,虽然三河村已于去年10月整体脱贫,但还没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

  “回村后,我会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给大家,和全村党员干部一起,带领大家充分利用好村里的文化和农业资源,把特色产业做起来,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做好乡村振兴的大篇章。”李凯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