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把有纪律放在最前面”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6 08:08:08
分享至:

  近日,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拖觉镇石咀村桃花节现场,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桃林,向村民通报最新“一卡通”收益中的“桃花节期间预定订单收益”,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落实,以及当地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走访。阿枝李沙 摄

  “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今已来到川西,尊重彝人风俗。军纪十分严明,不动一丝一粟;粮食公平购买,价钱交付十足……”

  1935年5月,中央红军准备穿过四川大凉山的彝族聚居区到达安顺场,这条路被视为“畏途”,红军想要通过这一地区十分艰难。

  进入彝区前,红军发布《中国工农红军布告》,宣传和执行党的政策和纪律。同时,红军中普遍开展纪律教育,要求严格遵守铁的纪律,以实际行动取得彝族同胞信任,明确规定,无论如何不准向彝族同胞开枪,谁开枪谁就违反了纪律。

  进入彝区后,负责开路的工兵连在砍树架桥时,一群人蜂拥而上,将战士们携带的架桥器材及其他装备一抢而空,工兵连严格执行纪律,保持克制,最后连衣服也被抢了。忽然,有战士听到树林里放了冷枪,于是哗啦一声拉动枪栓,指导员罗荣断喝道:注意纪律!没有命令,谁也不许开枪!

  部队严格遵守“不准开枪”的纪律,结果被抢去武器装备,只好原路退回出发地。看到红军确实纪律严明,当地彝族首领小叶丹表示愿意与中央红军派出的先遣军司令员刘伯承结为兄弟。结拜次日,小叶丹亲自带路,引导红军通过彝区,与刘伯承依依惜别。红军后续部队也沿着“彝海结盟”的友谊之路,通过了敌人认为无法通过的彝区,迅速抢渡大渡河。

  1964年10月2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人民大会堂首演,“红军走的是革命的路,革命的花儿开在咱心窝……”歌曲《情深谊长》作为《东方红》的插曲,生动再现了红军通过大凉山彝区的历史,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党的纪律,保证了长征朝着正确方向前进,最终取得胜利。

  《东方红》连续上演14场,场场爆满。为向全体演职人员表示感谢,周恩来亲自给大家作报告,他说,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毛泽东同志特别把有纪律放在最前面,这不是偶然的。因为这是决定党能否坚持革命、战胜敌人、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入党誓词中,从红军时期“服从纪律”,到抗日战争时期“坚持执行党的纪律”,到解放战争时期“遵守党的纪律”,再到现在“严守党的纪律”,誓词内容几经变化,但“纪律”二字始终不变。

  《情深谊长》一直在大凉山回响。2017年,彝族音乐人龙鲁者又创作出歌曲《新情深谊长》,致敬大凉山驻村第一书记,“高山悬崖边,山沟边田野里,来了许多山外的人,许多叫做‘书记’的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有严明纪律、过硬作风作保障。在凉山州,万余名扶贫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把党的纪律要求落实在行动上,突出实的导向、严的规矩,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同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少数干部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等违纪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张永富是凉山州雷波县原烂坝子乡马路口村村民。2017年底的一天,张永富正在草场放羊,偶然听到邻村村民说国家有一笔草原补贴。张永富赶回羊群,怒气冲冲来到乡纪委“讨个说法”。

  张永富反映问题涉及的“一卡通”乱象,引起凉山州纪委的关注。2017年,凉山州惠农补贴项目有60多项,10多个部门参与管理,一户贫困户最多有14张卡,这些难以集中管理的惠农卡,成为少数基层干部垂涎的“唐僧肉”。

  把纪律挺在前面,以铁纪护航脱贫攻坚。2018年4月,四川省纪委监委部署凉山州率先启动“清卡行动”,严肃查处“一卡通”惠民资金发放过程中存在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此后,全省21个市(州)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各地均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监督检查,疾风厉势整治“一卡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张永富走出乡纪委办公室后不久,雷波县纪委迅速组织力量,对烂坝子乡村组干部截留村民草原补贴和生态补偿金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一个月后,张永富领到了被私自截留的545.41元补贴,马路口村红光组组长罗戈立门因截留挪用惠农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资金被追缴。

  截至目前,四川共清理各类“一卡通”4481万余张,收缴违纪资金8000余万元。在脱贫攻坚战中,始终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20年11月,凉山州24.8万户10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州实现脱贫摘帽。

  “去年仅危房改造补助金我就领了4万元,加上其他补贴,我建了新房,还买了种子和化肥。”近日,正在参加护林防火巡山的张永富说,“有严格的纪律管着,干部们更加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日子越过越有劲。”

  2021年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这样概括脱贫攻坚中的纪律保障作用: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监督检查,组织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脱贫攻坚督导和监察,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使所有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充分发扬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凝聚起完成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

  今天的大凉山,踏上了乡村振兴之路。凉山州冕宁县,一座外观设计为两只大手紧握在一起的红色冕宁纪念馆,讲述着“彝海结盟”的革命历史。近日,冕宁县新选举产生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体来到纪念馆,重温初心使命,誓言以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开启新征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程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