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让便民桥真便民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8 07:55:09
分享至:

  “终于不用绕道也能到对岸办事了,特别是下雨天,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真是一条便民桥。”家住海南省儋州市儋耳路的李先生指着已竣工通行的儋耳东路桥说。

  就在前段时间,儋耳路东西两侧的居民还为雨天出行问题发愁。在儋耳路东西两侧,隔着一条东干渠,此前,两侧居民交通主要靠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农机小桥,随着时间的推移,农机小桥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雨天出行安全隐患多,居民只能绕道到较远的大地桥。但该桥坡度大,容易造成积水,一到下雨天交通异常拥堵,当地居民叫苦不迭。

  为保障该片区群众的出行安全和方便,儋州市政府部门经多方考察论证,决定在农机小桥的基础上修建一座新桥,并于2019年10月启动了儋耳东路桥项目。

  但当地群众却迟迟盼不来这座便民桥。“施工一段时间后,项目就一直停滞不前。”在儋耳路西侧开餐饮店的付先生很是苦恼,他的餐饮店客源主要是该片区两侧的居民,由于儋耳东路桥的修建,这两年餐饮店惨淡经营。便民桥在他看来却成了堵心桥。

  去年6月,事情迎来转机。儋州市纪委监委成立工程项目监督检查组,对全市369个政府工程项目开展跟踪监督,儋耳东路桥项目也在其中。监督检查组除了实地走访,监督项目的审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外,还深入片区群众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详细摸底。

  针对儋耳东路桥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下发监督建议书。同时建立一项目一台账、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实施项目动态监督管理,实现调查摸底、日常监督、台账管理、整改跟踪等各环节无缝衔接,形成闭环。

  在市纪委监委督促下,儋耳东路桥项目建设加快了进度。随着儋耳东路桥正式竣工并通行,当地群众高兴地说,“便民桥通了,我们的心也顺了。”

  “在跟踪监督工作中发现项目审核把关不严、工程推进缓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我们及时督促整改,对依然我行我素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洪文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