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高质量发展践悟 | 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8 08:01:42
分享至:

海淀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王怡 摄

  本期嘉宾

  鲍 雷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夏庆英 重庆市永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志强 海南省儋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在于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位、执行有力、落实有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如何纠治影响政策落实的中梗阻?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形成持续纠治基层“庸懒散浮拖”作风问题的强大合力。

  督促各级党组织时刻绷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根弦

  记者:如何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纠治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

  鲍雷:消极应付、流于形式,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拦路虎、绊脚石。纠治这些问题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我们将纠治“四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带头抓、主动抓,引导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同时,通过设立“四风”监测点、察访、大数据筛查等方式,建立“四风”问题发现、预警、查处机制,严肃查处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此外,做实政治监督,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制定30项监督任务,精准把握政策,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及时查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夏庆英:执行力如何,是检验各级党组织抓落实本领的重要标准,党组织的执行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我们从政治监督抓起,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坚决查处,督促各级党组织时刻绷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根弦,通过“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项整治,以建议、约谈、提醒、问责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中心工作。

  王志强:我们通过监督的再监督,不断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主体责任。与此同时,由市纪委常委会对贯彻执行中可能遇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制定突出问题监督清单,再通过巡回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不断纠治政策执行中的偏差,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等依规依纪依法严厉查处。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齐抓共管纠治合力

  记者:对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如何形成纠治合力?

  鲍雷:在内部贯通上,要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工作协作联动机制。比如,我们制定加强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联系指导工作措施,建立联系指导和服务保障派驻机构7项举措,指定联络员同各组对接,组织开展联合监督、联合办案,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分析研判,点对点联系指导。在外部衔接上,要发挥协调引导推动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贯通协调。比如我们区纪委监委专设民生监督组,与区城管指挥中心建立对接机制,开展12345“接诉即办”专项监督,找准靶心、精准发力,紧盯民生领域系统性、阶段性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着力整治行动少落实差、措施脱离实际、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夏庆英:我们坚持系统谋划,统筹联动,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形成纠治合力。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以及发挥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探头”和“哨兵”作用,收集党员干部抓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群众集中办事的窗口单位,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发挥政治巡察监督优势,一方面在巡察监督中深挖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日常监督、进行“回头看”等方式,督促各单位抓好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王志强:假落实、一刀切都不得人心。我们的监督检查紧扣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发力,通过检验工作目标是否可行、问题解决程度、达到多少效果来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在纠治过程中贯通各类监督,将巡察中涉及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线索,直接交由相关部门单列查处;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巡察整改的作风问题台账进行定期跟踪、巡回检查,确保“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到位;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将日常发现的“四风”问题,在及时查处的同时向上级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统一报送,为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确方向和重点。

  系统谋划、综合施治,抓住关键环节,打出组合拳

  记者:如何打好组合拳,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鲍雷:要压实主体责任,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年度政治生态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狠抓任务落实;要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动态抽查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的深化治理。要坚持靶向纠治,结合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全面了解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拓宽线索渠道,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针对个案反映的问题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及时纠治防范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要严肃执纪问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

  夏庆英:要推动各级党组织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来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沉下去监督,常态化开展现场监督、实地督导,加强与巡察、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日常监督管理等机制,推动责任落实落地。要组织力量采取直接办理、提级办理、交叉办理等方式,严肃查处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王志强: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实效评价机制和检查验收制度。始终坚持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来推进工作,注重解决问题和取得实效。要督促提高政治站位,从领导做起,让领导带头,注重调查研究,注重深入一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制定得当有力的措施,把上级政策真正贯彻执行好。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通过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唤醒和增强政策执行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