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俯下身沉下心为民办实事 传承焦裕禄的“三股劲”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8 08:04:42
分享至: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河南省开封市纪检监察干部着力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营养,在履职中学习其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真心为民、真抓实干,破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企业解难纾困,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沉下心为群众办实事

  “这次考试我考了第一名,想和刘阿姨分享我的成绩。”5月8日,兰考县惠安街道司野村的初三学生小航放学一回家就飞奔到兰考县纪委监委驻村干部刘艳艳面前。

  刘艳艳的父亲是一位老党员,也是一员老兵。“从小就听父亲讲焦裕禄的故事,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她说,当年焦裕禄不顾病魔缠身,与群众一起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大雪封门夜,他访贫问苦,一句“我是您的儿子”,让多少老百姓热泪盈眶。

  “干工作,对群众要有股子亲劲。”正因此,在组织选派优秀党员干部驻村时,刘艳艳第一时间报了名。

  三个月前,刘艳艳在开展入户走访时,行至帮扶户张建华家中。“小航平时学习挺好,但近来比较消极,现在不想去上学,希望你帮我好好劝劝他。”面对刘艳艳的询问,张建华皱起了眉头,说出了心中愁事。

  原来,张建华一家是脱贫户,此前驻村工作队帮助申请了教育补贴和低保,全家已经衣食无忧。但看着为全家生计辛苦奔波的父亲,小航一度产生辍学的念头,“想早点出去打工,帮助父亲挣钱养家,减轻家里负担。”

  刘艳艳立即找到小航做思想工作,鼓励他继续上学。同时,帮助张建华申请小额金融贷款5万元,购买一辆小型运输车,在县城卖水果蔬菜,“生意很不错”。刘艳艳还与兰考电台爱心车友会联系,对小航进行爱心助学帮扶,并签订一对一爱心助学捐赠协议,照亮孩子上学路。

  今年以来,开封市纪委监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践行焦裕禄精神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监督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落地落细。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群众521家,为群众解难题117个。

  5月14日,为纪念焦裕禄逝世57周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弘扬焦裕禄精神演讲比赛活动,1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比赛。

  “老百姓最知道念好,你对他好十分,他对你好百倍,干部的心和老百姓的心在一起,就没有什么办不成的。”刘艳艳的话说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心声。

  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

  “这个窗口设得真好,就是解决疑难杂症的。”“是的,再也不用到处问了!”4月25日,开封市祥符区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该区市民之家行政服务大厅了解情况,在新增设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前,几个前来办事的群众正讨论着这一创新之举的好处。

  所谓“办不成事”,是指通过线上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却未能实现成功受理审批,甚至多次跑腿未能办结,而“办不了”“不给办”“很难办”最终演变为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解决群众“老大难”,开封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是该市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毫不松懈抓作风纠“四风”树新风的一个缩影。

  市纪委监委开展“作风建设年”行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之一,出台《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聚焦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中的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评议,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向善向好。

  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法,直接到行政服务大厅审批窗口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倒逼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让企业办事不白跑、不扑空,有地儿找、有人帮。

  “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后,很多难题很快就得到解决了。”开封青天伟业仪器仪表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盛海高兴地说。

  “干工作就要有这一股子韧劲,当年兰考‘三害’肆虐,焦裕禄风里来雨里去,能通过调研创新探索出‘贴膏药’‘扎针’工作方法,我们怎么不能找准群众的痛点,精准出招,常抓不懈?”祥符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海强这样谈起开设窗口的初衷。

  通过强化政治监督、开展专项整治、公开问效、社会评议等举措,向作风方面顽瘴痼疾持续亮剑,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督促职能部门提高服务效率。在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中,推动建立投资建设项目代办、金融代办、效能监督三大类便捷代办首席服务员体系,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全过程审批承诺不超过68个工作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共有1325个项目纳入“便捷开工”改革统一管理,审批办理时限比国家要求的120天压缩44%,申报材料比原来压缩50%以上。

  “开封如果因干部作风问题发展不好,我有责任。”这成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俯下身解决企业“应急之需”

  “焦裕禄身上有一股子拼劲,无论做什么事儿,无论再难,‘敢教日月换新天’,总要想办法把它办成!”焦桐矗立,夜晚的路灯流光溢彩,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江雪征自焦裕禄干部学院研习归来,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时间过去那么久,焦裕禄和他流传下来的宝贵精神,为何依然光芒万丈?我们如何像焦裕禄一样,把工作干得更出色?

  江雪征在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今年,开封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访万企·解难题”活动,纪检监察干部直插乡镇基层、直奔企业一线,变“上访”为“下访”,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交流访谈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倾听企业声音、征集意见建议,查漏洞、找不足、解难题,解决企业“应急之需”,为企业解难纾困。

  像焦裕禄那样去调研,蹲下来看到蚂蚁,走起来要有“铁脚板”。江雪征重点围绕解决企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开始马不停蹄调研走访区下辖的43家重点企业。

  “住得远不远?平时怎么上下班?”“家和单位距离比较远,平时都是开车上下班,厂里现有2000名职工,车位不够用。”这天江雪征来到位于辖区的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和企业职工攀谈起来。

  江雪征掏出随身携带的记事本,认真将问题记录了下来。“职工停车问题,事情虽小,却事关企业发展,不可忽视。”走访结束后,江雪征看着笔记本上职工反映的一条条问题,细细思索,“寻找解决之法”。

  他沿着厂区周边走了十余次,跟上百名职工、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之后,又协调街道办事处、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共商对策。最终,通过多方努力,奇瑞公司增加班车数量和车次,同时积极申请在公司附近道路科学规划新增公共停车位,并租赁土地新修泊位,实现车位供需平衡,满足职工需求。

  企业和职工的“后顾之忧”解决了,江雪征心中满满的获得感。“把焦裕禄精神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还有什么硬骨头啃不下,还有什么工作干不好呢?”他又拿出记事本,写下“问题已解决”几个字。通过统一组织、分级实施、上下联动,自“访万企·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解决各类问题220余个。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印发《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方案》,重点整治态度粗暴、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以及对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一律通报曝光。全市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22起,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

  “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带着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对群众、对工作、对事业,毫不松懈加强作风建设,我们就能守住人民的心,就能履行好职责,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志军说。(通讯员 张伟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