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打铁必须自身硬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8 07:20:34
分享至:

  在湖南省永兴县三塘乡下青村,有一幢典型的湘南古民居,纵深两进,青瓦砖墙。屋内陈设简朴,展览着几件棉袄、军衣和一些历史图片。这里是曾任中央纪委常务书记的黄克诚的故居。近日,永兴县纪检监察干部来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聆听老一辈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故事。

  一封黄克诚写给侄子黄中道的亲笔信引人驻足——“如不能升学,则应投入生产劳动,努力搞生产建设,并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当时临近高考的黄中道担心考不上大学,遂写信给自己的叔叔黄克诚,问是否可以报考军校。黄克诚给侄子回信,要求正确对待升学就业问题,勉励他高中毕业后可以回家乡参加农业生产,坚决不为家人走后门。信中寥寥几句,生动展现了老一辈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自我约束、高标准要求自己的优良品质。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为中央纪委恢复重建后的第一批领导干部之一,黄克诚常说,只有严于律己、具有高度原则性、无私无畏的人,才能向违法乱纪和种种不良倾向作斗争。

  1980年1月,曾与黄克诚共同浴血奋战的老部下为了欢迎、欢送干部,在京西宾馆花400元公款请客吃饭。有人举报此事,黄克诚知道后表态:“这种做法是违反《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的,这件事要查一下!”秘书提醒,对老部下是否可以网开一面。参与饭局的人也请求共同承担责任,分担饭钱,希望低调处理。

  黄克诚态度非常坚决:“一顿饭吃掉400元,一个农民一年能挣几个钱!我们吃的、喝的,都是农民辛辛苦苦生产创造出来的。一定要查!我的部下更要查!”他亲自打电话给对方,表示在端正党风问题上,越是高级干部,越是老部下才越要严格要求,不然无法服众。第二天,这个老部下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400元补上饭钱,并作了通报检讨。

  回顾纪检监察史,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时时处处严于律己,身正为范。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们为纪检监察干部立下了严明规矩、光荣传统。曾担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的董必武,在管理财务工作时,因账面上有六角钱的开支平不了,主动在机关大会上作检查,并亲自向党中央写了检讨信。新中国第一任中央纪委书记朱德,在家中从不讲党内和工作上的事情;他说,纪检干部“自己要正派,要奉公守法,以身作则”,“如果你自己都做不到这些,人家就不大信服你,你就很不容易去进行工作”。1978年中央纪委恢复重建后的第一书记陈云,外出视察和休养时,定下“不接不送”的铁规矩:不要当地领导到机场、车站接送,也不允许他们陪同。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不断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把纪检监察系统自身置于严格监督之下,在监督别人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监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正人先正己要求,自觉接受监督、诚恳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赵钟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的第一批成员,曾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荣誉称号。老一辈革命家严格自律的精神品质,在这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

  “他们经历过旧中国的积贫积弱、见证了新中国的百废待兴和高速发展,深知党和国家的事业来之不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赵钟伟表示,作为干部监督室的工作人员,监督的是“自己人”,更要继承发扬好他们的优良作风和纪律传统,在打铁必须自身硬上作表率。

  纪律这根弦,赵钟伟一直绷在心中。他严格区分公与私的关系,把组织原则放在第一位。有几次因公出差,从住宿的宾馆到父母家门口只有几公里,但考虑到处于案件查办的敏感时期,他“过家门而不入”,家人甚至都不知道他来出过差。“使命使然,我们是监督者的监督者,很多要求对其他纪检监察干部也有,但我们更高更严。”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是执纪执法机关。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清除害群之马,防止“灯下黑”,保持队伍纯洁,是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一贯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一手抓规范用权、强化制约,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一手抓刀刃向内、清理内鬼,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纪检监察史,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开创百年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重要而独特作用,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深入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既向历史上和身边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也用好警示案例,抓好以案促改,督促干部举一反三,自觉加强思想改造、自觉严守纪律规矩。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尤其需要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自觉把党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