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咸辉: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18 07:23:32
分享至:

咸辉主持召开宁夏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6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依法加强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制定严格规定,作出重要部署,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了重要指导。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出台政策进行规范,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依法依规严控增量,债务规模持续下降,风险总体可控。各地各部门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经济工作、重大法纪责任,正确处理好债务规模与偿债能力、建设需要与经济安全的关系,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始终控制在合理水平。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聚焦重点任务,全面彻底整治政府债务领域突出问题。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全面落实自治区政府债务化解方案,紧盯“借、用、管、还”关键环节,完善长效监督机制,加强债券资金全过程监管,决不允许新增隐性债务,逐步降低总体债务;严格项目建设管理,全面落实《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严明程序要求,加强项目论证,规范项目实施,坚决清理整治楼堂馆所,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违规审批等现象,从源头上消除隐患、降低风险;严管财政资金使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管理,优化绩效管理,把有限资金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牢牢把握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的主动权。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完善债务化解计划,强化清单动态管理,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科学区分风险类型,精准制定应对预案,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早处置,决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要健全责任倒查机制,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执行约束,严查违规问题,切实把政府债务化解好、风险防控好。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刘可为、杨培君、吴秀章、陈春平参加会议并讲话。(记者  周一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