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辛鑫获女子马拉松游泳第八 拼尽全力一心向前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5 08:20:43
分享至:

  8月4日清晨,天色微微露白,位于东京湾内侧的台场海滨公园里,中国选手辛鑫结束了女子马拉松游泳10公里比赛。2小时00分10秒1、排名第八的成绩让辛鑫有些遗憾,但在这个被誉为“勇敢者游戏”的项目中,这位24岁的姑娘用顽强的拼搏赢得了所有人尊敬。

  相较于室内游泳,马拉松游泳在海流或潮流较小的公开水域进行,贴近自然的同时,也更具挑战性,对运动员的体能和意志都是极大考验。

  “这是一项将有氧能力、冲刺能力和正确的战术策略结合于一体的运动。公开水域的潮汐和水流瞬息万变,运动员需要针对不断变化的复杂情况及时作出反应。”辛鑫的主管教练武清告诉记者。

  比赛开始后,辛鑫便按照赛前教练制定的跟随战术,前半程一直淹没在人群中。在后半程她越游越快,名次不断上升。5.7公里处,排名第12;8.1公里处,上升至第3……还剩两公里时,辛鑫保持在第一梯队。最后500米,选手们全力冲刺,此时辛鑫因为和其他选手在竞争中有身体接触被黄牌警告。

  “冲刺阶段的这张黄牌对她的发挥有很大影响。”武清说,因为没有划分赛道,为了争取更好的位置,运动员间的暗中拉扯较劲是公开水域比赛中的一项重要环节,这也是和泳池比赛的一大不同。

  漫长的游进过程中,如何做好补给也是门技术活。“接受补给时,选手们要从自由泳变换为仰泳,并且不能碰触长达四米多的竿子,补给的时机也很重要,有些运动员在落后情况下会利用补给机会进行追赶。”武清说。

  水中不可预知的暗流潮汐、运动员间的“小动作踢打”、长距离的耐力考验等,都令不少运动员对这个项目望而却步,但在辛鑫看来,“因为苦,练的人少,我才有更多机会。”被水母蜇得又疼又痒一夜难眠,第二天早上照常下水训练;为适应比赛时的高温天气,提前两个月在水温30℃的泳池内训练,并辅以蒸桑拿等手段……

  “我可能比大多数人的意志品质更强一点,他们觉得达不到自己的目标,就没有信心了。我从不会放弃,哪怕被第一集团甩开了,在第二集团,我也是和自己的精神比赛。”辛鑫说。

  对于年轻的辛鑫来说,东京奥运会将成为她新的起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