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中国再添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银牌 38年追梦“水中芭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5 08:21:35
分享至:

  8月4日晚,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上,中国组合孙文雁和黄雪辰搭档出战,最终获得银牌。

  此次比赛中国组合的主题是“蛇”。孙文雁和黄雪辰身穿青绿色的泳衣,宛如两条美丽的青蛇。入水后,两人伴着中国风格的配乐翩翩起舞,表现堪称惊艳。

  “水中芭蕾”唯美绽放,背后却布满了艰辛与汗水。“雪雁”组合的两位选手都是年逾30的老将,黄雪辰更是奥运“四朝元老”。每天泡在水里训练,特别是长时间倒立在水中容易出现耳鸣、幻听等症状,但她们始终选择坚持。

  “跳好这支‘舞’,可不是一件容易事。”黄雪辰的启蒙教练周芸告诉记者,花样游泳是对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全面考验。“除了游泳的基本技巧和身体素质外,运动员还需具备扎实的舞蹈功底和良好的音乐节奏感。”周芸解释,花样游泳打分是根据同步性、动作难度、艺术性、音乐的配合等来给出分数,“脚弓脚背及踝关节的柔韧性与完成动作的质量高低息息相关,而良好的音乐把控能力又会使得整场表演优美流畅,极具艺术性。”

  明艳的花儿,常常由汗水浇灌而成。和“雪雁”一样,中国花样游泳队的逐梦之旅也是充满艰辛。花样游泳竞技项目起源于西方,得益于历史悠久的芭蕾传统,俄罗斯一直都是金牌的垄断者。中国花样游泳队的姑娘们,用38年时间不停追梦,走到今天的世界顶尖水平。

  “不管前路有多艰难,目标从未改变!做好自己,就很好!”亮相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前,黄雪辰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话。比赛后,“雪雁”组合也坦言,她们这代人的竞技水平与俄罗斯的选手仍有一定距离,但“台阶做好了,慢慢往上跨”,希望后来人做好自己,再接再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见习记者 文子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