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奥运快评 | 乒乓小将受邀来华训练 温良友善包容的中国气质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5 08:24:26
分享至:

  在东京奥运会上,来自叙利亚的12岁女子乒乓球小将亨德·扎扎令很多人心生感动。她是东京奥运会上最年轻的乒乓球选手,也是叙利亚历史上首位参加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运动员。虽然奥运首秀没能晋级,但她已经用自己的拼搏和奋斗创造了历史。更令人欣慰的是,扎扎将应邀来中国接受训练。网友在留言中说:“属于中华民族特有的温良恭谦,在奥运会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战火纷飞的叙利亚,走向东京奥运会赛场,扎扎的旅程走得艰辛而坎坷。尽管处境艰难、训练资金有限,即便训练场停电、高温、不通风,扎扎也从未放弃。2020年2月,扎扎代表叙利亚,出征国际乒联西亚地区奥运选拔赛。当时仅11岁的她,以五战四胜的成绩夺得女单冠军,获得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扎扎的身上闪耀着梦想的光芒,她坚信,“不管面对怎样的艰难处境,为梦想努力拼搏,终会实现目标。”于战火中坚持梦想殊为不易,在困难中不减为国争光的荣誉感令人敬佩。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呵护,每一次坚持都不会被辜负。中国奥委会和乒乓球队了解到扎扎的情况后,邀请她到中国接受训练。如果一切顺利,她将在今年9月来到中国,扎扎的故事由此写下暖心的续篇。因为经历过战乱和动荡,中国更加懂得这份梦想的可贵,也更愿意为他人提供实现梦想的阶梯。从上个世纪派出大量教练支援指导亚非拉国家乒乓球队,到接纳以福原爱为代表的外国运动员来中国训练,再到此次向叙利亚小将伸出援手……这一切不仅体现出“国球”的胸襟与自信,也显露出温良、友善、包容的中国气质。

  在奥运赛场上,在寸步不让的极限对抗中,那些温暖、和善、包容的细节,总是耀眼夺目。举重女子49公斤级比赛金牌得主侯志慧主动示意银牌和铜牌得主站上冠军领奖台并肩合影;张雨霏在100米蝶泳决赛中虽然没能拿到冠军,仍然绽放最美丽的笑容,“我可以输,但绝对不会认输”;竞技体操男子个人全能比赛银牌得主肖若腾大度地向冠军表示祝贺……奥运赛场上,中国军团从各个方面完美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以生动具体的表现捍卫“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新格言。

  奥运健儿既全力以赴、奋勇拼搏,又能坦然面对失利;场下观众不再唯金牌论、唯奖牌论,而是更关注比赛本身、更关注运动员身上的精神,在细节中发现运动之美、精神之美,为每一次突破和超越而欢呼喝彩。从赛场内到赛场外,从运动员到观众,温良、友善、包容的中国气质令国人自豪,让世界赞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