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中国体育代表团已8次包揽金银牌 优势项目续写辉煌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5 08:26:06
分享至:

  截至8月4日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32块金牌的战绩,连续多天位列金牌榜首。在不少项目中,中国选手都展现了摘金夺银的实力,并且实现了8次包揽金银牌的壮举。颁奖仪式上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场景,令观众热血沸腾。

  这8次包揽,分别来自乒乓球、跳水、蹦床、羽毛球、体操等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第一次是7月29日晚举行的乒乓球女单决赛,陈梦夺得金牌,而此前在半决赛4:0击败日本选手伊藤美诚的孙颖莎获得银牌。之后,马龙和樊振东也在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顺利会师,分获金银牌。

  作为“金牌大户”,中国跳水队备受关注。施廷懋、王涵和谢思埸、王宗源,分别在女子、男子单人3米板项目上包揽金银牌,延续了中国在这些项目上的统治地位。

  在蹦床赛场,朱雪莹、刘灵玲战胜了前两届奥运会冠军,同样包揽了该项目金银牌。羽毛球混双决赛在王懿律、黄东萍组合和郑思维、黄雅琼组合之间进行,最后以前者获胜告终。

  值得关注的还有体操项目。经历了里约奥运会低谷和相关项目判罚争议,中国体操队顶住压力在8月3日完美收官。“我们算是把担子接过来了。”体操男子吊环决赛夺冠后,刘洋终于松了一口气,而他的队友尤浩摘得银牌。在最后的女子平衡木决赛中,管晨辰和唐茜靖力压美国名将拜尔斯再度完成金银牌包揽。

  我们为何能在这些项目上保持多年优势?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高鹏表示,优势源于我国在竞技体育领域的早期布局,与国家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乒乓球项目就是由最初几个成绩突出的运动员带动大家参与,成为我们的“国球”。跳水项目的崛起也与当时的奥运争光计划有关。

  “射击、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都是由国家先培育并争得荣誉,这是最关键的一步。”高鹏告诉记者,有了成绩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和投身这些项目,逐渐积累巩固并通过创新不断扩大优势。

  回顾东京奥运会大半赛程,中国体育代表团不仅传统优势项目大放异彩,游泳、赛艇、田径等项目也进步明显。高鹏认为,去年我国迅速控制疫情后,为运动员备战奥运提供了比较稳定的训练环境。即便是面临严峻国际竞争和新老交替瓶颈的羽毛球项目,我们此次的成绩仍是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中最好的。

  高鹏还表示,当前国家层面正在倡导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新型体制,用好这种制度优势,可以让优势项目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让其他相关项目从低谷走向高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