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数字技术:助力抗疫 复苏经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7 08:14:02
分享至:

  9月26日下午,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数据治理论坛上,国内外数据领域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产业代表共同探讨数据安全与发展等热点话题。侯颗 摄

9月26日下午,在“助力抗疫 复苏经济”论坛上,参会嘉宾分享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看法。黄秋霞 摄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设置20场分论坛,将聚焦全球网络前沿技术发展新趋势、网络空间治理新态势,围绕“数字减贫”“网络法治”“数据与算法”等设置议题,反映各界对互联网发展前景的前瞻思考。

  记者注意到,开幕式当天,数字技术对生产力带来的深刻变革成为不少参会嘉宾关注的焦点。北京忆芯科技有限公司CEO沈飞对此深有感触:“中国大力推进5G、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数字技术已融入到教育、医疗等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中,数字经济成为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选择。”作为一家从事集成芯片、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研发的公司负责人,沈飞告诉记者,会继续加强信息领域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芯片算力、智能水平,为数字时代的智能设备、生产设备和交通设备等提供安全可信的支撑。

  谈及数字经济进入深水期后如何激发活力,深耕网络安全领域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邬江兴认为,“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安全是内连在一起的,其安全水平直接决定数字经济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注重安全的同时,还需强化建设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网络制度和人才培养体系。”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去年2月,来到武汉履新的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见证了数字技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数字技术的发展为控制传染、病毒溯源、疫苗和药物研发、复工复产,以及全球深化抗疫合作和凝聚共识创造了可能。”姜承锡说,“数字抗疫”是当前各国政府数字化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内容,中国在抗疫中形成的可行方案、宝贵经验,也需借助数字渠道传递给其他国家。

  据了解,大会还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蓝皮书突出展现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变化,聚焦全球互联网发展新实践、新问题,呈现世界各地在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攻击等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侯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