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21中关村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清洁能源等话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7 08:16:04
分享至:

  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线上线下“云”论道;尖端技术、前沿产品、权威报告同台亮相……9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及地区近400位外籍嘉宾参与,一扇展示我国高质量发展成果和促进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的窗口徐徐敞开。

  “本届论坛的年度主题是‘智慧·健康·碳中和’,更加突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推动中关村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论坛聚焦生命健康、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等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目的就是为应对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探讨科技解决方案。

  26日,记者探馆时看到处处充满的“智慧”气息:“手语数字人”在会场播报论坛新闻信息,消杀机器人、导引机器人提供会务服务,会场大屏显示人员流动热力图……而在论坛各项议程里,学者、企业家、监管机构也探讨智慧医疗、智慧能源等话题,共同倡议未来的“智慧”生活愿景。

  北京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裘里晶介绍,本届论坛之所以围绕高新技术开展诸多工作,就是要突出“智慧”概念,探寻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作为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第二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首次同时同地举办, 500多家中外企业携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碳中和等领域的最新成果集体登场。

  走进科技冬奥馆,门口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模型银装素裹,宛如雪龙。穿过为运动员训练提供科技助力的“时空隧道”,不远处一台高约2米的红色国产造雪机引来众多观众驻足围观。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售后总监李杰告诉记者,这台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造雪机独创倾角负压外通道前置混合式核子器,能够使水气混合更充分,与高端压雪车相配合,可以造出高质量的“面条雪”:“北京冬奥会总共应用了52台这样的造雪机,主要分布在崇礼一带,冰雪设备的国产化脚步正在不断加速。”

  与此同时,一系列将服务北京冬奥会的“黑科技”相继在中关村论坛亮相。在24日的“人工智能与多学科协同创新论坛”上,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研发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正式发布,这款基于当今世界最大智能模型——“悟道”的数字人可以提供全流程智能化的手语生成服务,为听障人士收看赛事报道提供便利。

  来到综合馆展厅中部的智慧医疗区域,记者看到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一条条盘根错节的红色血管。“这是完全由中国人自己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北京唯迈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田威指着屏幕上的图像说,这台医用血管造影系统可以剔除肌肉、骨骼的影响,只保留脑部血管的影像,便于医生诊疗。此前,该技术长期被国外医疗巨头垄断,不但存在数据安全隐患,还使国内医疗机构采购成本居高不下,间接导致了看病贵问题。

  “如果单纯依赖进口,每台医用血管造影系统的价格将高达1200-1700万元,我们的产品研发成功后,直接把价格降低到每台700万元。”田威说。

  据了解,本届科博会开设大健康展区,集中展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最新发展成果,智慧医疗及可穿戴设备新产品。“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提出了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与举措,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保障了广大人民的生命权与健康权。”该展区负责人表示,期待通过加强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实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在碳中和馆的国家能源集团展区内,摆放着一套由“水洗塔”“吸收塔”“再生塔”及各类管道组成的15万吨/年燃烧后CO2捕集示范工程模型。

  “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燃煤电厂烟气化吸收法CO2捕集全流程示范工程,也是国家能源集团主动应对气候变化,探索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路径的重要举措。”国家能源集团国能锦界公司CCS项目主管刘永平介绍,从火电厂完成工业级CO2捕集后,将通过封存地下、化工利用等方式对其进行处理,实现了火电近零排放的突破,促成碳元素在能源系统的循环应用。

  在一旁近5米长、2米宽的LED大屏上,投放着我国首个2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的实时监控画面。近年来,神东煤炭集团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以前9个工人的工作量,现在只需1个工人便可完成,而且更安全、更精准、更环保。

  “智能设备的应用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电能,还能实现废水、废气的二次利用,充分体现了绿色理念。”集团工作人员贾先生告诉记者,截至去年7月底,该集团已累计生产清洁煤炭突破30亿吨。

  “中国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和行动,体现出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转型的自觉行动,以及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多名参展代表表示,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左翰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