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宁夏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0 08:28:14
分享至:

  10月19日,全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人才智力支撑。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金科作工作报告。会议传达学习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工作。

  陈润儿指出,要提高站位,全面认识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高校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刻认识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深发展,必须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陈润儿指出,要突出重点,全面提高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质量。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巩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把握“进”这个前提,突出“学”这个重点,聚焦“实”这个关键,抓住“信”这个根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到实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以党的全面领导夯实根本保证、强化政治思想组织引领,掌握党对高校各项工作领导权,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党的高校工作制度执行力,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

  陈润儿强调,要抓住关键,全面推动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落实。要强化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相关部门的分内责任,构建主体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责任体系。要强化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提升政治功能,充实工作力量,使高校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要强化工作体系,健全协调推动、考核评价、督促落实机制,真正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会上,自治区教育工委负责同志和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银川科技学院、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作了发言。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各高等院校、各地级市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马晓芳 姜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