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特写 | 纪委书记的监督手册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6 08:09:23
分享至:

  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沿沱村,田野里涌动着浓浓的绿意,一早该村纪委书记陈利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李大爷,咱们村上今年修的这条路,你们觉得质量要得不?有没有听到啥意见呢?”“张大婶,你的‘一卡通’办下来了吗?用起来方不方便?”“王站长,今年的春耕农资配送是怎么安排的?具体是哪位在负责?”陈利一边询问,一边在本子上记录。

  “陈书记,你咋又来了?”正在田里干活的黄大姐放下手中的锄头问道。

  “大姐,上次你反映的灌溉渠修好了,用水问题解决了吗?”

  “隔天就有人来整修,这不,地里的庄稼喝饱了水,长得好得很。”

  看着黄大姐露出满意的笑容,陈利在自己的监督工作手册上记下了最新的工作推进情况。

  挨家挨户走访、逐条逐项核查……很难想象对村级监督工作驾轻就熟的陈利担任村纪委书记才半年时间。

  “过去不懂怎么监督,开展工作没底气,担心事情办不好……”说起刚担任村纪委书记的情形,陈利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在担任村纪委书记前,陈利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从未干过纪检监察工作的她面对全新领域一筹莫展:村级纪委如何监督?村纪委书记有哪些职责?

  “多亏了工作手册,它就是我的‘监督攻略’。”陈利口中的“工作手册”是青白江区纪委监委制定的《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工作手册》。这本书里详细列出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三务”决策和公开等8个方面监督内容、84项监督要点,并明确了“收集意见—开展监督—提出建议—线索移送—通报反馈”的五步监督流程,以及会议监督、谈心谈话等6种监督方式,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到底归不归我监督?看下监督内容。如何开展监督?查阅监督要点。监督结果如何,全在工作手册上。”陈利说。

  监督工作手册不仅是陈利的“掌中宝”“充电桩”,也是她的监督记事本,无论走到哪儿,她都随身带着,边问边记。半年时间,已密密麻麻写满了100余条监督记录。

  找到了工作方法,陈利的信心和底气也足了。在一次列席全村组长会议时,陈利发现九组拟采用现金收取、发放土地流转费,涉嫌“坐收坐支”问题,她果断叫停、直指问题,并要求其他各组自查整改。

  “多亏了‘陈纪委’发现问题并及时指出来,不然我们违规了都还不知道。”事后九组组长说。

  入户走访、谈心谈话、列席会议……从细微处寻觅问题线索,在田间地头监督履职,任职村纪委书记以来,陈利已开展各类监督检查6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协助配合审查调查案件4件。(通讯员 肖汶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