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巡察组在行动 | 揪心业主解心结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6 08:11:36
分享至:

  “老李,咱之前多交的那几千块钱契税退了,你的到账了吗?”“到了,直接退俺银行卡上了。巡察组真为咱老百姓办了实事。”近日,在山东省冠县水映城小区,巡察组推动解决退契税的事成为业主们热议的话题。

  事情源于今年3月,冠县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查阅资料时,一份投诉举报登记表引起工作人员的注意。“组长,你看这儿,自去年7月以来,陆续有水映城小区二期业主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契税该退未退问题,今年2月至今又有多个热线电话反映此问题……”

  “在一段时间内集中举报,说明这是个共性问题,事关群众利益,必须尽快核实了解。”巡察组组长说。

  第二天上午,巡察组工作人员到水映城小区实地走访,摸底数、拉清单。“我是2017年年底入住的。当时契税由开发商先统一按照3%的税率代收,约定办完房产证后再多退少补。”小区业主申大爷告诉工作人员,“去年7月,我拿到了房产证,但开发商多收的5000多元一直没退给我,热线我也打了,但问题还没解决,真是烦人啊。”

  经过一番走访核实,巡察组了解到,像申大爷这样情况的业主共有232户。

  “为什么这笔契税长期未退还?”“住建局接到市民热线投诉转办件后是怎样处理的?”“这里面是不是存在不作为问题呢?”巡察组工作人员在碰头会上提出自己的疑问。

  “问题需要进一步跟进落实,我们找住建局相关科室的人了解具体情况。”接下来的时间里,巡察组重点对相关市民热线办理情况进行个别谈话。

  “接到投诉转办件后,我们多次联系涉事开发商,但是企业法人代表在重庆,因为疫情回不来,而且一直以经营困难为由拖延……”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契税退还工作因此一直没有实质进展,科室工作人员也很头疼。

  “200多户呀,每家都多收这么多钱。推脱不是办法。”巡察组随即下达边巡边改通知书,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相关责任,督促开发商马上启动退款事宜。

  截至5月10日,包括申大爷在内的221户业主收到退款,合计134.7万余元;剩余11户业主因在外地或手续不全等原因,多缴纳的6.9万余元契税尚未退还,住建局工作人员已全部通知退款事宜,确保应退尽退。(通讯员 许翠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