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加强对新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让关键少数走好履新“赶考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6 08:15:27
分享至:

  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聚焦“一把手”检举控告件开展专项检查,着力查找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相应承办单位。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对重点检举控告件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研判分析。洪小岚 摄

  随着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陆续换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抓住换届节点及时跟进,对新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监督。浙江、湖南、海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对新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常敲警钟、及时提醒、严格监督,在实践中各出实招,推动新任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接受监督,走稳走好履新“赶考路”。

  “五一”前夕,湖南省纪委监委分别通报8起省管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和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

  在这15起问题中,涉及“一把手”的占10起,这折射出对“一把手”的监督仍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次集中通报,是湖南对“一把手”敲响的警钟,也彰显了持之以恒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坚定决心。

  随着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陆续换届,浙江、湖南、海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抓住换届节点及时跟进,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对新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常敲警钟、及时提醒、严格监督,推动新任领导干部在认真履行自身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管好“责任田”的同时,主动接受监督,走稳走好履新“赶考路”。

  浙江:清单化闭环监督传导压力

  浙江省龙游县委书记祝建东清楚地记得,3个月前他在接受衢州市纪委书记何海彬任前廉政谈话时的表态:“在新岗位上,我要坚持在履行职责、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

  当时,何海彬向他点出该县存在的问题,明确履责清单。如今,他已深切地感受到了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分量。

  上级对下级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下级“一把手”上任之初,上级纪委书记对其进行“三交底廉政谈话”,将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和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交到其手中,传导压力、指明履职方向。这项源自宁波市的探索,目前已在浙江全省推广,成为“一把手”履新的“规定动作”。

  为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浙江省探索清单化闭环监督责任机制。首先明确监督主体。省委出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十三项实施意见,对各级党委(党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工作机关以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为各监督主体开展监督提供依据。在具体落实层面,明确党委书记、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纪委、组织部门相应责任的“五张责任清单”,并细化成120项子清单,打造可督促、可检验、可评判的监督责任闭环。

  近日,丽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抽查核实涉及“一把手”重点信访举报案卷后,向云和县纪委监委反馈指出当地在承办一起反映某单位“一把手”的信访件时,存在对违规入股问题未查清、违规选人用人未核查等情况。

  对涉及“一把手”信访件开展专项抽查,以问题清单形式向各承办单位反馈,要求限期报送整改后的核查情况报告,这是丽水市纪委监委为提升对“一把手”监督的质效,压实办信责任而采取的措施。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必须细化监督措施。浙江在十三项实施意见中明确加大对“一把手”信访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优先排查处置。省纪委监委对省管干部“一把手”的信访举报情况实行闭环管理、定期分析研判,定期报省委主要领导。2021年,浙江严肃查处马晓晖等“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同时,做细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文章,深刻汲取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等案件教训,深挖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全省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047份,督促推动及时补上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

  浙江积极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以巡视“画像”为载体,探索出一条有效监督路径。十四届省委巡视以来,浙江共形成375个省管“一把手”巡视“画像”,省领导带头约谈“一把手”81名,立案查处省管“一把手”16名。

  履责情况怎么样?评议反馈来衡量。浙江各地探索“五张责任清单”履责评议工作,让清单可评价。诸暨市召开落实“五张责任清单”报告评议会,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联合点评市级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从十三项实施意见,到“五张责任清单”,从上任之初的廉政谈话到全过程监督用权,浙江一级抓一级,不断完善对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化闭环管理机制。

  湖南:接受警示教育成为新任“一把手”必修课

  在湖南,换届之后,新任“一把手”的“必修课”是接受警示教育。1月27日上午,湖南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现场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2021》,一个个曾经的“一把手”在镜头中声泪俱下、痛彻心扉。其中,新田县委原书记唐军悔悟:“人的一辈子路很长,如果迷失了初心、失去了底线,是保不得平安的。”

  2021年,省纪委监委跟进换届监督,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围绕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权力运行“盯防必严”、巡视巡察“体检必严”等方面强化监督,对一批违法乱纪的“一把手”严肃查处。在此基础上,为新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敲响警钟,做好“后半篇文章”。

  湖南省委扛牢主体责任,4月18日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从强化上级党委(党组)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强化各项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四个方面,实化细化监督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

  围绕《措施》四个方面28条举措,湖南省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聚焦“一把手”扎实开展监督。针对当地发生的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永州市委启动为期一年的“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市委书记朱洪武对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开展集体谈心谈话,指出倾向性问题。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考评中被评为“较差”等次的5家单位,省纪委监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其“一把手”进行约谈,压实主体责任;针对郴州市一枝梅学校项目存在违法建设情况,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肖开斌约谈4个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不留情面,直指其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益阳市纪委监委则点名道姓,通报4起“一把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换届履新之时,正是加强监督的关键节点。今年以来,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艺辉多次对2021年以来新任县处级党政“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其廉洁履职,规范行使权力。新任“一把手”们均收到了《廉政提醒函》和一份装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书籍的“廉政大礼包”。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建立廉政档案并强化结果运用,70名市管干部在提拔重用时被叫停。

  海南: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家庭式”廉政谈话

  5月7日,海南省万宁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融媒体中心策划的电视栏目《清廉万宁·监督进行时》首期节目播出,直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和市社保中心死亡人员违规冒领养老保险金追缴不到位等问题。节目组不打招呼,直奔存在问题的单位,一针见血,现场发问“一把手”,辛辣犀利。

  节目在当地多个新媒体平台持续展播,并开通“监督进行时”专栏电话热线和邮箱,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引发市民热议。

  在海南,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将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已日渐成为常态。

  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家庭式”廉政谈话,是海南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措施之一。

  2021年10月17日,海南省委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举行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会,135名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省管干部、159名干部家属参加。这是海南省委首次邀请领导干部的配偶和成年子女参加廉政谈话。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代表省委进行廉政谈话。廉政谈话开始前,与会人员共同接受了警示教育。

  实践证明,这一做法行之有效。去年年底,海南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分工方案》。《方案》将“一把手”及其亲属共同接受纪律教育的相关做法固化下来,明确“每半年举办一次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省管干部及其家属参加的‘家庭式’廉政谈话会”“每年举办一期省管‘一把手’及其家属纪律教育暨家风教育专题班”。

  《方案》突出省级示范引领作用,以省委常委班子、省委工作部门为实施主体,提出21个方面、65条细化措施,每项举措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根据《方案》,省纪委监委每年1月底前都要梳理上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分管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情况,形成廉情抄报,推动省委常委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该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通过出台指引清单、分工方案、责任清单等方式,完善制度,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其中,注重以廉政谈话为抓手,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教育领导干部带头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临高县纪委监委在对县卫健委新任“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时,将为该单位“一把手”量身打造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案》《“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部门问题清单》《廉政风险点清单》等“一方案三清单”交到手中。

  “‘一方案三清单’制度,是我们针对临高系列腐败案,暴露出部分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缺失的问题而制定的。”临高县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介绍,“一把手”上任,“三清单”交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与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谈话,既是在“一把手”任前将责任讲清、纪律规矩讲清、履职要求讲清,也是让新任“一把手”迅速熟悉该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对其立规矩、扶一把、送一程,严管厚爱的体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初英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