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故事 | 特岗津贴为何人人有份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6 07:59:52
分享至:

  日前,湖北省恩施市硒泉供水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向某在接受组织诫勉谈话时说:“都怪我原则性不强,以为给大家发发福利是小事情,现在才知道违规了……”

  此前,恩施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以特殊津贴违规发放为切口,对恩施市硒泉供水有限公司等联系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田某等24人的档案显示他们工作岗位在机关,并没在生产一线,为何也领了特岗高温津贴?”来到硒泉供水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翻阅该公司高温津贴发放账册时,发现了异常。于是,工作人员找到该公司原总经理向某了解情况。

  “我们是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经公司班子会议研究决定,给全体职工发放高温津贴。”向某解释道。

  “给全体职工发放高温津贴符合规定吗?”工作人员问。

  “我们依据的是省里关于调整高温津贴标准的文件。”向某边解释,边让办公室工作人员找来了文件。

  随即,该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与人社部门、市纪委监委党风室核对文件后,仔细查阅了相关要求。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听工作人员读到这里,向某低下了头。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并没有严格执行有关文件要求,而是超范围面向全体职工发放6至9月的特岗高温津贴。针对这一问题,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向该公司提出整改建议。硒泉供水有限公司随即开展自查自纠和清理清退,原总经理向某、时任总经理李某、时任分管副总经理雷某等3人因违反有关规定超范围发放高温津贴被诫勉谈话。

  恩施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围绕高温津贴、护龄津贴、农业有毒有害保健津贴等7类特殊岗位津贴补贴发放情况,开展专项排查和整治,纠治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滥领特岗津补贴现象。截至目前,该市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提醒15人,组织处理5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2份,督促30余名干部清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10余万元。(通讯员 甘娜 杨绍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