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贺兰: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0 08:48:04
分享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贺兰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相结合,以实际工作成效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督促县财政局聚焦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通过财政预算一体化平台和财政实有资金监控平台对国库集中支付的2689笔资金数据进行动态监控,对全县775笔,8797万元实有资金进行事后监督,严防节前大额非正常开支或现金提取等问题发生。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天价茶”摸排力度,结合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持续巩固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下发《关于对开展严禁擅自以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专项工作情况加强监督的通知》,与全县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沟通,点对点提醒各行业主管党委加强对各行业、领域的监管,严防擅自以庆祝名义进行商业炒作、广告、宣传等商业谋利和违规搞各类集资、募捐、收费、摊派等活动。

  高效处置信访举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把信访举报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和方式,热情接待每位来访群众,认真研判每封举报信,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积极为群众想办法、出主意、指出路,让他们清楚“到哪里去、该怎么办、谁负责处理”。今年共为群众组织协调处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38件,以实实在在的担当回报群众的期待。同时,加强信访办理系统子平台、处置子平台、平台基层版等系统的操作运用,严格落实处置结果反馈机制,强化对检举控告处置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形成完整的闭环链条,收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反馈意见,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切实提升信访举报处置效率。

  提升村务监督质效,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制发《关于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列举任务13条,明确责任部门(单位),落实村监会“规范化建设”。会同组织部、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村监会相关工作制度全面重新梳理、修订,列出权力清单8条,明确权力界限9项,制发制度8项,编发《村监会工作手册》《村监会监督事项登记台账》《村监会监督日志》,使村监会监督有据可依、有制可循。联合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对四镇一乡、南梁台子管委会、京星农牧场村监会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0余个,现场督促整改11个。(贺兰县纪委监委 丁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