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平罗:凝心聚力学党史 履职尽责开新局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1 08:54:46
分享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罗县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为平罗县“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突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聚焦村“两委”换届、“9+3”重点特色产业、先行区建设“十大工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13个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工作开展督查督导50余次。把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亲清政商关系纳入监督检查范围,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靠前监督,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压缩66.33%,办理环节压缩29.81%,申请材料压缩25.69%,退税效率提升33%,减税降费2.4亿元。加大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力度,对13个乡镇食堂和3个机关餐厅进行明察暗访,反馈整改问题3条。

  一体推进“三不”,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围绕“案件质量提升年”“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8份,帮助发案单位分析原因,堵塞漏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指导卫生健康局、民政局、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开展“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分级分类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持续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重要节点,加强对春节、五一等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节前印发通知,明确纪律要求,持续强化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警示和震慑作用,通过实地暗访、查阅登记记录等方式对30个部门、13个乡镇及各窗口单位干部作风等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注重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上,紧盯县委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中明确的40项具体工作任务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重点聚焦“四个不摘”扶贫政策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督促各职能部门、帮扶单位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今年一季度,共收到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5件,予以了结1件,办结1件,正在办理3件。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检查,选派干部参与换届督导,受理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举报线索3件,对1336名候选人预备人选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回复,严把“回复关”,防止“带病”参选。(平罗县纪委监委 仇宁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