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吴忠:“三个同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巡察工作深度融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09 09:08:07
分享至:

  吴忠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3个巡察组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巡察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拓展学习渠道。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学习重点,利用“学习强国”APP、“清风吴忠”微信公众号、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重温百年党史。在线下,以“四史”为基础教材,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通过每周组务会、支部集中学习会等方式,力争做到“五及时”: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沟通学习情况、及时总结巡察工作、及时化解工作难题、及时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时效性和灵活性。与市委巡察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第十一轮被巡察单位)联合开展“向党送祝福  感恩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巡察干部观摩学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抓基层打基础、抓融合促服务、抓党建促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集中观看了党史教育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聆听革命老兵宣讲参战经历,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真正入脑入心。

  坚持“业务+素质”同步,增强工作能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组织巡察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原原本本学习中央第七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等内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五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进驻前,科学制定培训方案,以集中培训与组内讨论交流相结合、理论教育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办组协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巡察业务培训班,进一步细化“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清单。印发相关法律法规汇编和巡察工作手册,让巡察人员边学边干,随用随查,促进巡察干部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巡察实践中。

  坚持“服务+实践”同步,切实见效于民。制定《五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方案》,突出将脱贫攻坚、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情况纳入市委第十一轮巡察监督重点,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职能责任落实。同时,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开设巡察来信来访来电渠道,设置巡察信箱,张贴巡察公告,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反映问题、提供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并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优先处理。巡察期间,通过谈话、下沉调研、走村入户等方式,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截至目前,五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组共下沉调研14次,个别谈话135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40份,立行立改问题13件,其中,收集为民惠民办实事问题8个,推动企业办理业务审批、人防知识普及教育、市区停车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