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中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解难题谋福祉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00:01
分享至:

  植绿增绿是中卫市委、市政府今年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4月份,市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干部到红堡村开展扶贫走访时,发现果树树苗短缺,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为村民提供花椒树、红梅杏树500余棵,帮助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这是市纪委监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目前,已累计为基层干部和群众办实事10余件。

  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卫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基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好党史学习‘先手棋’,真正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领导班子要当好‘领头雁’,把准把稳‘方向盘’,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中卫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带动纪检监察干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统筹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与为群众办实事、破难题、开新局相结合,创新教育载体,活化教育形式,以学促行、以行践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的思路举措、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还要把成果进行“转化”,扑下身子、走入基层,为百姓解难题、抒症结。

  今年以来,中卫市纪委监委把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制定出台16条硬核措施,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建立健全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狠抓工作落实。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县乡村在脱贫攻坚中形成的资产、产权、收益登记造册,推动形成产权清晰、公私分明、责任明确的管理体制,坚决查处化公为私、化整为零、中饱私囊的贪污腐败案件。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项目资金和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同时,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持续巩固扫黑除恶成果,用好扫黑除恶“一案双专班”“一案三查”等工作机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对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紧盯不放,直至解决。

  为群众解难题谋福祉,既要出硬招亮实招,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又要用好执纪问责“利剑”,坚决斩断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手”。上半年,新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0件,已办结17件,查处问题8起,问责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上下热中间冷”“上下通中梗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也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中卫市深化“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 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大力整治服务态度冷硬横推,对群众和企业申请办理的事项“推绕拖”,政务服务不主动、不积极、不作为,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在行政审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办理中,变相设置或增加前置条件、不愿主动简化优化中间环节,致使群众多头跑、反复跑等问题。

  今年上半年,处置问题线索20件,问责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约谈2人,督促基层政务服务窗口整改突出问题7个,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驰而不息改进党政机关作风。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是中卫市纪委监委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专项整治聚焦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13个领域,重点整治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致使中央精神在落实中变形走样问题;服务群众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问题。上半年,认真查找群众密切关注、期盼迫切解决的突出问题36个,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8起,问责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

  “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不能‘两张皮’,不能学一套、做一套,要善于带着问题学,在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又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中卫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中卫市纪委监委 马永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