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6 00:00:00
分享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政治性和历史性相统一,善于从党史中深刻认识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找准历史坐标、把握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科学方法。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是我们学习党史的最根本思想工具。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必须旗帜鲜明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理直气壮弘扬党史的浩然正气和英雄之气。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创新方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党的历史早已同中国人民革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紧密融为一体。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正茂。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出坚定,学出自信,学出前进动力,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