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铭记革命历史 传承革命传统

——认真领悟《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宁夏的重要论述①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18 08:20:34
分享至:

  编者按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出版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这些论述,对于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让我们惊喜的是,《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有3段关于宁夏的重要论述,分别在第9页、第40至41页、第111页。本报从今天起,连续转载这3段重要论述,并分别配发本报评论员文章。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认真领悟这3段重要论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满怀信心投身新宁夏建设的新实践、满怀豪情奋进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一九二六年,宁夏就建立了我们党的组织。红军长征和西征都曾转战宁夏,之后宁夏人民又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陕甘宁边区建设,为抗日战争、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我们去了将台堡,现场感受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历史场景,再一次受到深刻教育。我们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传统,并用以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教育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二〇一六年七月二十日在宁夏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转载自《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9页)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第9页中关于宁夏的这段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20日在宁夏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的一段,只有170多字,但内涵丰富,意味深长。

  “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开门见山的评价,让宁夏干部群众倍感亲切、备受鼓舞。“一九二六年,宁夏就建立了我们党的组织。红军长征和西征都曾转战宁夏”,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红色历史如数家珍,他还充分肯定了宁夏人民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陕甘宁边区建设,为抗日战争、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寥寥数语,体现了他对宁夏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的长期关注、亲切关怀和深厚感情。

  “这次我们去了将台堡,现场感受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历史场景,再一次受到深刻教育。”总书记的话发自肺腑、感人至深。

  宁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2016年7月18日上午那个历史性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从固原市六盘山机场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西吉县将台堡,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纪念馆。他深情地说,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不断重温这个历史性时刻,我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殷殷嘱托:“我们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传统,并用以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教育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这与他一再强调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脉相承,体现着他非凡的历史胸怀、革命情怀。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自治区党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更好地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更好地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着眼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赓续百年奋斗历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战略高度,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翻开厚重的宁夏红色奋斗史,璀璨夺目、熠熠生辉,那些于发展实践中培育并坚持的革命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至今依然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为追求民族解放、人民当家作主,多少人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在白手起家的建设年代,为改变贫穷面貌、实现国家富强,多少人不计得失、奉献一生;在创新求进的改革时代,为攻克发展难题、加快赶超跨越,多少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们的身上,凝聚着奋进的力量;他们的心里,怀揣着信仰的追求;他们的行动,就是对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的最好诠释。

  而今,我们已经走进“十四五”开局之年,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大步迈进。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要完成时代赋予宁夏的重任,继续建设好美丽新宁夏,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传统,并用以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教育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殷殷嘱托,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党史这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中汲取前行力量。要在不断重温学习中明晰共产党人“从哪里来”的红色密码,立起“到哪里去”的精神坐标,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不断学思践悟,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蕴藏在红色历史中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干好实际工作、推动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宁夏日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