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学史增信 勇担使命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3-24 09:00:43
分享至:

  学习党史,鉴往知今,启航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学习党史要达到什么目的、实现怎样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学好党史必修课,学的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学史增信,这个“信”是信仰信念信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和“四个自信”的密码就藏在百年党史里,党员干部只有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铸牢战胜一切风险和困难挑战的精神支柱。

  “信”要从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百年党史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战胜困难挑战的奋斗史。翻开这部中国共产党最生动、最有力的教科书,那些坚守信仰、笃定信念、坚定信心的故事不断涌入眼前,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这种信仰信念信心,是“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若要我低头,除非赣江水倒流”的英勇无惧;是长征路上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的坚定执着;是石油工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满腔热情;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铿锵誓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就要带着崇敬之情、设身处地感受他们面前的风险考验,把所思所想所悟转化为真诚的信仰、坚定的信念、铁一般的信心。

  “信”要从党应对危局困境、不断攻坚克难的历程中夯实根基。百年党史客观记录着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足迹和辉煌成就。我们党如何从成立之初就坚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如何渐成燎原之势;新中国刚成立那个一穷二白的岁月里,如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新时代如何书写“最成功的减贫故事”……熟悉了百年非凡奋斗历程,领会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跨越一个个难关、创造一个个奇迹的经验与智慧,就能深刻洞察我们党对旗帜道路的重大选择始终坚定执着,重大转折关头仍然冷静清醒,重大挫折面前总有科学态度。读懂了这些,怎能不从心底生出一份自信,怎能不更加坚定我们信仰的主义、确认我们秉持的价值?

  “信”要从我们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的立场中增强底气。湖南老人徐解秀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百年党史的字里行间,不仅诠释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刻写着人民对我们党的支持和信赖。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鄂豫皖苏区28年红旗不倒,背后是老区百姓的宝贵支持;延安革命根据地,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的;改革开放的巨变是人民共同创造的;新时代的中国奇迹是人民用汗水浇灌的。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这是我们任何时候、面对任何风险挑战,都无比自信的强大动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走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党员干部更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在经霜沐雨、千磨万击的实践中锤炼意志,永远保持打不垮的信仰信念信心,永远保持“四个自信”,在前进路上勇担使命、奋发有为。(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