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精神谱系点亮奋进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7 08:56:51
分享至:

  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人们在“红军魂”雕塑长廊里重温红军34师师长血战湘江、断肠明志的故事;在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前,参观者忍不住感慨,是怎样的魔力让饥寒交迫的红军用脚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人们一遍遍走进历史深处,目之所及是泛黄陈旧的历史图片、是布满岁月痕迹的革命文物,心中所感所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

  沿着百年党史的长河溯流而上,在实践中熔铸而成的伟大精神不断叩击着我们的心灵。从红船精神开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孕育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据不完全统计,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有90多种,精神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漫漫征途。它们或以人名命名,或以地点命名,或以事物取名,或以事件为名。有的我们早已耳熟能详,有的或许还有些陌生,但当我们回到历史情境中,看到从千磨万击中锤炼而来的伟大精神,品读革命精神背后的鲜活故事,总会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翻开百年党史这部厚重的典籍,看到多少挫折,就能看到多少奋起;看到多少成就和梦想,也能看到多少心血和汗水,而这背后无不闪烁着精神的光芒、刻写着精神的力量。那是革命时期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那是建设时期河南林县人在缺衣少食的岁月里,胼手胝足开凿“人工天河”的红旗渠精神;那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航天人不断探索浩瀚宇宙、勇攀科技高峰的载人航天精神;那是新时代用一封封请愿书和“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果敢行动诠释的伟大抗疫精神。何以穿破迷雾、坚定执着,何以乘风破浪、敢于斗争,靠什么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不正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不同历史时期熔铸而成的伟大精神虽然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但变化之中始终又有共同的特质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时代在变、形势在变、任务在变,但共产党人无惧牺牲、勇往直前的信仰不变;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情怀不变;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意志不变;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气魄不变。这些精神特质始终是激励我们战胜困难风险、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力量,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

  每一次对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精神的升华。今天读懂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关键在于学史崇德,把红色基因渗入血液、浸透心扉。中国国家博物馆,站在编号0001号的国家一级文物——李大钊就义时的绞刑架前,生与死的拷问直击内心;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展柜中陈列着革命烈士陈觉和赵云霄的书信,“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字里行间刻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无论是走进中华大地上的红色基因库,还是阅读革命先辈的文章、书信,都犹如进入历史的时空长廊,为我们感悟精神内涵打开了窗口。

  李大钊曾经写道,“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从跨越一个个难关、创造一个个奇迹的历程中,从写满细节与故事的厚重历史中,读懂了精神的价值,读懂了共产党人为何如此重视精神。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更应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