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6-18 07:45:10
分享至:

  学习中国革命历史,从中汲取智慧与营养,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不断把前人历尽千辛万苦开创的事业推向前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美好的未来。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这段光辉历史,镌刻了党的历史伟业,也为当代共产党人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和无穷的奋进力量。

  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初心使命的营养。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打倒列强除军阀”,建立“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再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不断砥砺初心使命,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继续勇于担当作为。

  从革命历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的营养。革命理想高于天。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断肠明志的陈树湘,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再到“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的黄文秀,一代代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惜牺牲奉献。学习党的历史,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

  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对党忠诚的营养。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王荷波被捕后面对严刑拷打,毫不屈服、英勇就义。杨匏安被捕后仍坚持“公忠不可忘”。建党百年之际,29名“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公示,“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改革先锋”王书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等,每一个光辉熠熠的名字背后都映照着对党忠诚的鲜明底色。学习党的历史,就要向英雄前辈们学习,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营养。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人民的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奇迹,人民的小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历史大幕,人民的齐心协力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学习党的历史,就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永不脱离群众。

  从革命历史中汲取严守纪律规矩的营养。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百年党史中,我们党以严明的纪律规矩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以坚决的态度反腐惩恶,纯洁净化党的队伍。从革命时期查处谢步升、黄克功,到新中国成立后查处刘青山、张子善,再到新时代反腐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我们党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一以贯之,查处贪污腐败一以贯之。学习党的历史,就要铭记“没有规矩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时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自觉抵制腐化变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学习中国革命历史,从中汲取智慧与营养,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不断把前人历尽千辛万苦开创的事业推向前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对先辈最好的告慰,对历史最好的传承。(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