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人民就是江山

稿件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 2021-02-22 00:00:00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几十个人的小党发展为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一路走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之所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定力与活力,就在于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一)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列宁强调,布尔什维克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要“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代表他们的利益。这里的“绝大多数人”就是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即是那个时代的最广大人民,无产阶级立场就是人民的立场,无产阶级的利益就是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早在全民族抗战初期,毛泽东就声明:“我们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最彻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锋队。”1939年2月,在致张闻天的信中,毛泽东最早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概念。1944年,他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讲话,以《为人民服务》为题发表在《解放日报》上,成为后来著名的“老三篇”之一。因一个具体人物而提出一个明确的思想,其本身就带有一种人民性。当时,毛泽东是很自然地讲出来的,甚至预先连草稿都没有。他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1945年,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他再一次强调,中国共产党要“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在党的七大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写进了党章,定为党的宗旨。

  任何一个政党都要面对与处理同人民的关系。提出“为人民服务”的要求并不难,难的是真正做到这一点,难的是坚持做到这一点。然而,这样一种政治理念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头脑中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毛泽东同志关于共产党人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到邓小平同志关于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改革和一切事业根本标准的重要思想,到江泽民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到胡锦涛同志关于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思想,从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主线,这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人的本”。因而,党不能有自己的私利,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决不可为个人或少数人谋私利”;“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可以说,这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外媒访谈时讲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这一重要理念贯穿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之中,并最终升华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二)

  “人民就是江山”是对党自身历史经验的总结。毛泽东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正因为同人民结合起来,才“生根、开花”。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百年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事业的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能够日臻强盛,“靠的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取得了“江山”,而守护“江山”,使“江山不易”,同样要紧紧依靠人民。

  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指出:“二十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他还指出:“我们跟蒋介石和日本一共打了二十二年,主要一条经验是,要同群众结合起来。什么时候跟群众合作得好,我们就得到发展;什么时候脱离群众,我们就犯错误,就失败。”毛泽东之所以多次这样讲,是因为在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党是有过深刻教训的。比如,在江西时期,“左”倾错误不懂得广泛地争取群众,推行“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的土地政策,不顾实际条件,号召群众进行城市暴动。

  面对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因此,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否则党的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招致挫折和失败。”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都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结果。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加多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广泛,人民的视野更加开阔,人民的眼光更加明亮。党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人民群众始终是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永不脱离群众,党就能无往而不胜。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才能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从世界范围来看,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正确处理与人民的关系。一个心中没有人民的党,不代表人民利益的党,人民又怎能会支持它呢?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度过风波和海浪,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之间的关系,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因此,“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可谓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中国要在世界上展现中国智慧,提供实现现代化的新样本,就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扬中国式的民主;就必须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中国道路是更符合人类全面发展需要的。可以说,“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共产党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是崇尚行动的。实践高于认识的地方正在于它是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不是空话,而是持续地实践和行动。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政治理念与社会实践密不可分,说到做到。毛泽东强调,“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如果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发展历程,放到中外政权兴替的大历史视野中去审视,就会发现“人民就是江山”确实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一种政治理念,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情感符号。这样一种政治理念和情感符号最大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能够最终体现在人民的实际生活之中,解决人民的实际问题,为人民谋幸福,接受人民的检验,让人民自己去评判,照此做下去,不但可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使“风景这边独好”,而且可以使江山永固,长治久安。〔张太原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