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履职尽责的智慧和力量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3 10:17:45
分享至: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他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理应做到率先垂范,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下围绕“四学”这一主题,结合自己所从事的案件审理工作实际,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 学史明理,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

  明理,就是明白道理。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就没有行动上的自觉。1929年召开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上,毛泽东同志针对党和红军中存在的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及危害,提出了思想建党的原则,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党史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深入的学理、深厚的哲理,学史明理,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重大问题,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

  作为审理部门负责人,要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党史,进一步从历史和现实的比较中加深对我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政治思维和法治思维相统一,自觉用业务讲好政治、用政治检验成效,始终做到“首先从政治上看”,把审理各项工作都当做严肃的政治工作对待,牢牢把握案件审理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具体审案过程中,落实到“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以高度的政治信仰,高度的政治自觉,高度的政治警醒,进一步提高做好案件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找准案件审理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审理处理,对新形势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以及政法系统腐败案件从严审核把关,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真正落实落细落地。

  二、学史增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增信,就是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其重要,当年正是由于我们党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之士投奔延安,很多热血青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做支撑。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战士周国才和战友们进入草地不久后就断粮了,他们只好煮皮带充饥。最后轮到吃周国才的皮带时,看着被细细地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皮带丝,周国才忍不住哭着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把它留着作个纪念吧,我们带着它去见毛主席。”就这样,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大家忍饥挨饿,将吃剩的半截皮带留了下来。在随后的长征途中,周国才的6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胜利抵达延安。1975年,周国才将这条珍藏了几十年的半截皮带捐赠给了国家。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志不立天下,无可成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史蕴含着信仰的力量、信念的坚守、信心的源泉。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当年革命前辈,为了共产主义理想可以抛头颅,洒热血,随时经历着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矢志拼搏奋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入思考、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敬畏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尊崇心,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培养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不断检视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找准工作中的短板,将党的初心使命融入血脉。

  三、学史崇德,进一步锤炼坚强党性

  崇德,就是加强党性修养,传承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党史蕴含着共同的政德、理想的大德、社会的公德。学史崇德,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情,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砥砺品格,把牢前进的航向。

  1948年九月,中央政治局在西柏坡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革命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奇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经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正因为我们党众望所归、众心所向,才能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1980年初,小平同志郑重提出了做合格党员问题,他说我们这个党要恢复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合不合乎党员的资格?合不合乎党员的条件?这个问题不只是提到新党员面前,也提到一部分老党员面前了,它强调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增强党性,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要通过思想教育,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精神状态上有显著的进步,党员为人民服务而不谋私利的觉悟有显著的提高,党和群众的关系有显著的改善。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审理干部,只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破除四风顽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清除腐败毒瘤,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在违纪违法行为面前当“黑脸”和“包公”、不当老好人。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和更加细致的标准,把好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要更加严以律己,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始终绷紧政治之弦、秉持公道之心、增强专业之能、严守纪律之规,特别是要秉持“公心”,这个“公心”就是公道之心,就是党章党规党纪;就是宪法法律法规;就是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就是审理不能凭个人好恶,不能夹藏个人利益,就是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四、学史力行,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

  力行,就是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党史蕴含着规律的探寻,当下的启示,未来的指引。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不断从学习研究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和钙质,自觉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在把握大局中辨明方向,在应对挑战中锤炼能力,在推进工作中提升水平。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什么叫拼命?水浒传上有那么一位叫拼命三郎石秀,就是那个拼命,我们从前干革命,就是有一种拼命精神,每一个人有一条生命,或者60岁或者70岁或者80岁90岁,看你有多长的命,只要你还能工作,就多多少少应当工作,而工作的时候就要有一股革命热情,要有一种拼命精神,有些同志缺乏这种热情,缺乏这种精神,停滞下来了,这种现象不好,应当对这些同志进行教育。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共产党员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张思德、方志敏、焦裕禄、廖俊波、黄文秀……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人物,一个个鲜亮的精神坐标,丰富了党史这本“生动的教科书”。

  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案件审理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的专责部门,高质量发展对审理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审理干部应当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要敢于直面审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以“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在履职尽责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求真务实、守正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认真做好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牵头工作,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案件审理工作,持续在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案件审理室 孙韩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