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做学史力行的表率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09 11:47:50
分享至: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深悟一层、先行一步,当好示范、做好表率。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行”的方向。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在守护党的初心和使命上,负有重要而特殊的职责。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稳步行进。要坚决有力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实落地。要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旗帜鲜明同背离党的初心和使命、败坏党的作风和形象的问题作斗争,以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赢得群众拥护信赖,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赓续红色血脉,增强“行”的底气。纪检监察机关是护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在腐败和作风问题面前敢于亮剑、寸步不让,练就一身胆魄、锻造铮铮铁骨。要勇于接受最严格的监督与约束,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始终说得起硬话、打得赢硬仗、啃得下硬骨头。

  敢于善于斗争,破除“行”的障碍。敢于善于斗争,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更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当传承弘扬的政治品格。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打通工作落实中的“肠梗阻”。要聚焦重点岗位重要领域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铲除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坚决清除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

  勇于担当作为,务求“行”的实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肩负着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应该在担当作为上坚持更高要求。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注重抓好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换届风气监督等重点工作的高效推进落实。(王令波 作者系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9日理论周刊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