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宁夏党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党的历史自信 始终不忘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魏大鹏出席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0 08:41:20
分享至:

  按照党中央要求,1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这一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魏大鹏出席会议并点评。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列席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常委会和班子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研讨,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查摆突出问题,精心撰写发言提纲,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批评准备。

  会议通报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坚持以案促改、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陈润儿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常委同志逐一对照检查。大家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实事求是查摆问题,鞭辟入里剖析根源,真正触及了思想、触动了灵魂。每位常委同志发言后,其他常委同志提出了真诚、中肯、实在的意见建议,体现了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从实的要求、开诚布公的胸怀、相互提醒的自觉,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

  陈润儿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查摆剖析严格、开展批评坦诚、整改措施务实,既是一次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也是一次思想政治的深刻洗礼。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坚定历史自信,厚植为民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夏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陈润儿指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化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了初心和使命,充满了自信和担当,突出了团结和统一,饱含了智慧和力量,为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从政治上去学习、从战略上去领悟,深入思考“为何学党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什么”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怎样学党史”的具体要求,努力在把握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担当历史使命上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陈润儿指出,要以清醒的历史自觉把握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深入的辅导、更是深刻的教育。我们要从自觉和自信的维度理解感悟,深刻把握历史结论的要义所在、历史主动的规律所在、历史自信的精髓所在,不断提高在党爱党的政治觉悟、在党言党的责任担当、在党忧党的思想境界、在党为党的能力水平,更好地担当时代使命、引领时代发展、推动时代进步。

  陈润儿强调,要以坚定的行动自觉加强自身建设。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增长历史智慧,走深走实学思想,入脑入心悟思想,见行见效用思想,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增进团结统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筑牢魂、扎牢根,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要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增加历史自信,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带头主动担当作为、增强斗争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任务。要带头推进自我革命、增添前进动力,守好政治“门线”、思想“防线”、纪律“底线”,不断激发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尽责的内在动力。(记者 马晓芳 马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