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 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魏大鹏出席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16 12:00:00
分享至:

  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魏大鹏、副组长沈传宝及指导组其他同志,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会议。

  会上,自治区领导咸辉、崔波、艾俊涛、赵永清、雷东生、白尚成、张柱、李金科、石岱、赵建宏、马汉成、彭友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宁夏区情实际、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大家认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各民族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的历史,就是一部推动建立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历史,就是一部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历史,一致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促进民族团结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陈润儿指出,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我们党对民族工作认识的一次质的飞跃,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重大论断,是总结党的百年光辉探索实践的经验启示,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自觉,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

  陈润儿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要正确处理好一体和多元的关系,认识到多元一体是历史演进的必然结果、是先人留下的丰厚遗产、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切实把多元一体的巨大优势发挥好。要正确处理好统一和自治的关系,认识到民族区域自治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必须以团结统一为前提,按照国家法律行使自治权,更好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要正确处理好民族和区域的关系,认识到民族区域自治既包含民族因素、又包含区域因素,民族区域自治不是某个民族独享的自治、民族自治地方不是某个民族独有的地方、民族优惠政策不是某个民族独占的政策。要正确处理好共同和差异的关系,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促进各民族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决不能强化差异、扩大差异。要正确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正确看待我国回族的形成历史、特定时期的民族政策、涉及民族的优惠政策,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观念。(作者:马晓芳 姜璐)

>>><<<